我校两个项目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12-27   浏览次数: 19

近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在海南大学举办。我校1个改革成果和1个创业推介项目入选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主任王才东、机电工程学院老师李一浩带领两位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

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本届年会以“乘势·日新”为主题,由教育部支持、“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海南大学承办,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300所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的项目833项。经过相关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共有510项成果入选,其中学术论文200篇、创新创业项目改革成果展示250项、创业推介项目60项,参会作品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据悉,我省共有10所省属本科高校的13个项目入选此次年会。

参赛师生年会报到

在本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上,我校学生团队展示了他们的创新创业项目。“用于独居老人步行康复/如厕家庭陪护机器人”项目是一种解决弱能、失能老人和残障人士的转移、二便、站立问题的多功能陪护机器人,机器人能够帮助用户站立并且准确移动到指定位置后辅助用户坐下,解决了弱能老人日常生活难题。“基于数字孪生的绿色能源微电网大数据系统”项目改革成果,旨在向生产和生活园区提供智慧微网规划设计和系统运维,解决节能减排和生产产量不协调的问题,满足日常生活供电和生产用电需求。两个项目不仅具有实用性,而且在技术上也有很高的创新性,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刘克桥调研员参观我校双创改革成果

学生参加答项目展示答辩会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此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展示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加强“双创”人才培养,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机会和平台,以优质的创新创业育人成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