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工程学院举办2023第十届中国青年消防科学家论坛
发布部门: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10

 

202312月15日,中国消防协会2023年度科技年会在厦门举行。国家消防救援局、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代表,应急管理部直属消防研究所、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有关负责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省级消防协会及相关领域协会负责人,各地消防企业负责人等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

作为中国消防协会2023年度科技年会的组成部分,2023第十届中国青年消防科学家论坛同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消防协会、河南省消防协会、郑州轻工业大学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龙岩学院资源工程学院、郑州市电力电气消防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消防协会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消防协会建筑防火专业委员会、中国消防协会电气防火专业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防火综合技术分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消防分会协办,中文核心期刊《消防科学与技术》《安全与环境学报》《安全与环境工程》《中山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支持,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社会团体、社会企业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消防协会科技服务部主任王鹏翔、河南省消防协会会长王建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郑州市电力电气消防安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姚浩伟老师担任会议主席,并主持会议。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香港理工大学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系黄鑫炎博士做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消防》的报告,《消防科学与技术》主编邱培芳研究员作了《科技期刊提升策略研究》的报告,《安全与环境学报》执行主编李生才作了《<安全与环境学报>发展历程》的报告,《安全与环境工程》编辑部主任郭阳洁博士作了《<安全与环境工程>期刊发展介绍》的报告、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徐玉野教授作了《强混凝土剪力墙和圆孔梁耐火性能试验研究》的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周魁斌教授作了《森林地表火蔓延前锋燃烧行为及其诱发火旋风和树冠火的动力学机制》的报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应急科学研究院副书记刘晗博士作了《基于合作响应与服务失效的应急资源规划研究》的报告,福州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施永乾教授作了《兼具电磁屏蔽和火安全性能的层级复合材料构建及性能调控》的报告,江苏费尔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名欢作了《基于耗氧量原理的量热系统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设计及验证》的报告,报告由南京工业大学尤飞教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徐艳英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李思成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霍岩教授、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杨君涛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张国维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就青年消防科学家论坛委员增补、期刊发展青年编委会组建、期刊专题专刊策划、英文期刊新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展、学术会议筹备、消防产学研合作和论坛发展等进行了研讨,研讨环节由郑州轻工业大学姚浩伟、《消防科学与技术》邱培芳、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郑斌、武汉理工大学李开源主持。

中国青年消防科学家论坛,是在我国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领域姚浩伟老师等一批青年学者的倡议下,中国消防协会于2014年发起的每年一届的学术会议,是中国消防协会科学技术年会的组成部分,宗旨是为了团结我国从事消防安全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我国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学科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论坛得到了我国内地从事消防安全研究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消防队伍、学术期刊和社会企业的积极参与,并与香港、澳门、台湾两岸三地以及国外学术机构开展了交流与合作。论坛至今在北京、南京、南宁、厦门等地举办了十届,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领域一项品牌性的学术活动。

建筑环境工程学院将以青年消防科学家论坛为纽带,与全国范围内的有关单位和专家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实现学科与科研的持续进步,为社会经济安全稳定发展服务。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