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3-09-19   浏览次数: 13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311号)》及《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 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函〔2023638 )》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根植文化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红色家园”视频展览。学习宣传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革命先辈、红色遗迹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感染性的视频作品,激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水墨校园”绘画联播。深入发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以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描绘校园人物、景物和事物,在创作中体会传统水墨乐趣,在宣传展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文化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非遗学园”技艺比拼。充分挖掘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民间美术、民俗、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视频形式展示课程讲授、实操训练、研学体验等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感受非遗魅力、学习非遗技能、传承非遗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三、作品要求

(一)绘画类

作品以单幅或组照形式呈现,采用JPG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50M。作品应真实客观,不可对原始图像做影响真实性的调整和润饰。

(二)视频类

作品时长限五分钟以内,需采用MP4视频格式;作品形态可为纪录片、VLOG、动画等。视频大小作品不超过1G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作品遴选展示。

(二)“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等三类作品,每类限推1项。

(三)20231010日前,将成果作品及《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征集表》(附件)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zzuli.edu.cn

联系人:王润六   15093086970

    

                                                                                           党委宣传部

                                                                                         2023919


附件: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征集表.docx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