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论坛”2023年第082期——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晓辉教授来校做“纳米催化剂与载体相互作用调控及性能探究”学术报告
发布部门: 科技处   发布时间: 2023-09-07   浏览次数: 47

应我校新能源学院邀请,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郭晓辉教授来校做“纳米催化剂与载体相互作用调控及性能探究”学术报告。具体事宜如下:

报告题目:纳米催化剂与载体相互作用调控及性能探究

报告人:郭晓辉教授

报告时间:202398日 下午 16:00-18:00

报告地点:科学校区新能源学院南楼315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科技处

新能源学院

0二三年九月七日

 

报告题目催纳米催化剂与载体相互作用调控及性能探究

摘要: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如何开发可再生的新能源体系以及降低能耗消耗成为大家重点研究的科学问题。目前,新的洁净能源体系如:氢能,太阳能,还有高能电池体系具有优异的能源效率和环境友好特性,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低维纳米结构材料在能源与催化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研究表明:催化剂与载体的强相互作用调控可以有效实现催化性能的快速提升,基于这个方面介绍一些相关研究进展。

 

附:郭晓辉教授简介

郭晓辉,博士,教授, 博士生导师,目前在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作。1999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07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俞书宏院士;20079-20099月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博士后,师从赵东元院士;2011-2013年在首尔国立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的自组装、光电功能纳米复合结构材料,以及低维杂化纳米材料的研究。研究结果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 InfoMat, Adv. Funct. Mater, Small, Adv. Sci, J. Mater. Chem. A, Chem. Eng. J, Nano ResJ. Power. SourceChem. Commun等国际知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60多篇,论文它引3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700多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授权专利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16项;获得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6年陕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和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2022年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称号。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项目、人社部项目、国家科技奖的通讯评审专家,还是国际材料类主流期刊:Adv. Mater, CEJ, J. Mater. Chem. A, NANOSCALE, J. Power. Sources, ACS. APPL. Mater@Interf等杂志的专业审稿人。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