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部门: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0

为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3月26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在东风校区东一楼200为英语专业、朝鲜语专业2023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教师、辅导员讲授题为《习近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政课。

王伟首先从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背景、过程、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入,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多场合用典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接着他辨析“文化”“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等概念,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接着,他以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兼收并蓄、独领风骚”三个主要特征。

最后,他鼓励广大师生坚定文化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践行者。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