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毕业设计过程管理及下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4175

各教学单位:

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于上学期开始,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与管理,规范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就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及下阶段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如下:

一、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

各教学单位应要求指导教师明确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和地点,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览表(附件1),第二周周五(38日)前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按照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览表,加强过程检查和监督。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指导教师每周至少当面检查指导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原则上要求每四周至少回校一次,当面接受校内指导教师的检查指导。同时,要充分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加强对学生沟通与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每次指导后,要求学生及时在毕业设计管理系统上传指导记录。

合理安排开题答辩工作。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质量严格审核和把关,避免假、大、空或有意识形态问题的题目出现。

各学院均衡分配指导教师或者通过外聘校外指导老师等方法,确保每位指导教师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人数不超过8人,作为第二指导老师指导人数不超过4人。若个别教师指导学生总数超过上述要求,学院需向教务处提交情况说明报告。

二、严格学生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审批与管理

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去企事业单位进行毕业设计。各教学单位应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生校外毕业设计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校外指导老师资格,严格执行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审批程序,校外毕业设计(论文)须由学院统一安排,或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及生产单位同意后,经指导教师和学院领导批准,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校外指导教师登记表》和《郑州轻工业大学校外毕业设计(论文)审批表》,报所在学院备案(38日前完成)。各学院填写校外毕业设计汇总表(附件2),统计学生在校外做毕业设计情况,汇总后报教务处备案(38日前完成)。

学生由校外人员作为指导老师的,必须同时配有1名校内指导老师作为第二指导老师,校外与校内导师共同配合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毕业设计(论文)校外指导教师也应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加强对学生的沟通与指导,使用系统在线填写论文指导记录表。

三、加强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管理

2024届所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均应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查重检测,通过检测者方可参加答辩。各教学单位应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管理办法(试行)》、《郑州轻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认真完成抽检论文的报送工作,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统一答辩方式、程序和要求,科学掌握评分标准,客观合理地进行成绩评定。

四、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安排

为便于师生把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确保毕业设计(论文)顺利完成,在严格执行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要求的前提下,现就下阶段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日程安排明确如下:

时间

内容

第一周

226-31日)

核查选题工作进度情况。

第二周

34-38日)

报“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览表”。

第三周

311-315日)

师生按工作进度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工作。

第二周-第七周

34-412日)

师生按工作进度要求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教学单位做好督查,学校随机检查。

第八周

415-419日)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第九周-第十四周

422-531日)

针对中期检查问题进行整改,继续完善毕业设计(论文),确保质量与进度。

第十四周

527-531日)

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抽检、完善、准备答辩。

第十五周周一

63日)

各教学单位将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安排报教务处并张榜公布。

第十五周周二-第十六周周三

64-612日)

各教学单位组织系、院二级答辩,要求系、院答辩时间间隔不少于3天。

第十六周周四

613日)

报“推荐参加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情况汇总表”、“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表”、“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一览表”、“成绩分布比例”、“毕业设计(论文)缓答辩和不及格学生汇总表”、“毕业设计(论文)暂缓答辩申请表”等。

第十七周周二

618日)

学校组织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请各教学单位根据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程安排,注重过程管理,抓好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附件1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情况一览表.xlsx

附件2 校外毕业设计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4226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