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2024年学科竞赛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24-02-26   浏览次数: 114

   为了使我校继续保持学科竞赛的优势,取得更好成绩,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制定学校2024年学科竞赛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校学科竞赛的发展目标为通过顶层设计、合理规划,一方面要鼓励各相关教学单位加大力度参与国家级学科竞赛,增加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数量,提升我校的影响力,彰显我校的办学水平;另一方面鼓励各教学单位举办校内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学科竞赛范围

1. 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

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是指纳入全国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共78项,其中我校学生可以参加的竞赛74项。具体情况见附件1

2. 其他类学科竞赛

没有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以及举办校内学科竞赛。

各教学单位在参赛前向教务处提交参赛计划,加强过程管理,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三、相关要求

1. 各教学单位应提高对参与学科竞赛重要性的认识,广泛深入宣传,组织相关教师积极参与指导;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更多学生参赛,提高学生参赛覆盖面。

2. 纳入评估的74项竞赛由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参赛。责任单位将所负责竞赛的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国赛日程安排、参赛方案,校内选拔赛日程、参赛要求、奖项设置、竞赛方案等)报教务处。

3. 对于我校目前尚未组织参赛的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项目,各责任单位要调研竞赛情况,制定我校今年的首次参赛方案,包含国赛举办时间、地点、拟参赛人数、需要学校提供的支持等,参赛方案报教务处。

4. 学科竞赛管理分三大类:

第一类是参加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项目,实行申请备案制45日(第6周周五)前,由责任单位填报《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加纳入评估学科竞赛报备表》(附件2),交至教务处;

第二类是参加其他类学科竞赛项目,实行申请审批制,由教学单位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加其他类学科竞赛报批表》(附件3),在竞赛两周前上报教务处,待审批通过,方可实施;

第三类是举办校级学科竞赛项目,实行申请审批制,由各教学单位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校级学科竞赛报批表》(附件4)并制定详细竞赛方案,于竞赛两周前上报教务处,待审批通过,方可实施。校级学科竞赛结束一周内,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校级学科竞赛总结表》(附件5),交至教务处。

纸质材料报送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科学校区办公楼218室,电话:86608238),电子文档发送至sjjxk@zzuli.edu.cn


附件1 2023年纳入评估的学科竞赛项目.xlsx

附件2 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加纳入评估学科竞赛报备表.docx

附件3 郑州轻工业大学参加其他类学科竞赛报批表.docx

附件4 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校级学科竞赛报批表.docx

附件5 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校级学科竞赛总结表.docx


教务处  

2024226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