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杨冕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5-15   浏览次数: 10

2023年5月1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杨冕教授作了题为《省界毗邻地区绿色发展路径探索:来自革命老区振兴的启示》的学术讲座。讲座经管311室进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各专业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符加林副院长主持

杨冕教授首先通过讲解论文《超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以中国脱贫攻坚行动为准实验的经验研究》,介绍了环境治理与扶贫攻坚的长效机制,提出了开发式扶贫vs环境库茨涅茨理论的思想,以及在论文写作中如何针对现实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丰富环境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探索经验。进一步地,杨教授还关注与讲解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地区动态关联问题,结合其近期成果《省界毗邻地区绿色发展路径探索:来自革命老区振兴的启示》,聚焦于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行动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双重影响,以重点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为政策冲击,将省界毗邻地区内的革命老区县作为处理组,非革命老区县作为对照组,基于县域层面的统计调查和卫星遥感数据,采用多时点来双重差分模型,探究政策实施对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的双重影响,并深入探究省界毗邻地区突破绿色发展困境的可行路径,从学术问题的探索和新时代革命老区振兴两个方面对研究动机进行讨论。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互动提问,部分老师和同学针对论文写作提出的文章创新、数据处理等相关问题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杨教授也对其进行了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既有系统的理论阐述,又有丰富的案例分析,为学院相关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杨冕教授简介:

杨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所所长,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期围绕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与低碳经济政策优化等问题展开系列跟踪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China Economic Review》、 《Climate Change Economics》、《Energy Economics》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SCI/SCI收录论文40余篇,独著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甚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甚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各1项。兼任中国“双法” 研究会气候金融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