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2-07-21   浏览次数: 5499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引导学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七届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办政法〔2022190号)和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要求,现就全校范围组织开展2022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2212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结合我国宪法发展史深化宪法教育,着重宣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用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注重结合历史、国情和行为养成教育,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引导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意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各学院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中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开展民法典、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教育法律法规、劳动教育等方面的法律规章制度教育和宣传解读,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规则意识等,了解掌握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学生网络诈骗、人身侵害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各学院要依托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https://www.qspfw.com,以下简称普法网)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专题页面,结合教育部《关于实施“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在线学习宪法与法治知识,开展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按行动计划开展实践学习打卡任务、在线测评,学校将结合各学院在普法网进行学习总体情况,作为评选校级优秀组织奖的重要评选依据,每个学院学生参与率不低于90%,学校将根据学院普法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参与率、答题分数等各方面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

(二)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

1.组织开展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各学院要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结合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的契机,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党史知识、诚实守信、规则意识、劳动教育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并对活动开展情况在校园网发布新闻报道不少于1篇。各学院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宪法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于2022910日前,遴选10名优秀学生,代表学院参加学校20229月中旬举办的宪法知识竞赛,学校将根据参赛结果择优推荐优秀代表参加全省大赛。学院参赛学生名单(见附件1)发送至电子邮箱929942941@qq.com

2.组织开展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各学院在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自行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并对活动开展情况在校园网发布新闻报道不少于1篇。以学院为单位遴选1-2名优秀学生参加校级比赛,被推荐参加演讲比赛选手需要录制5-6分钟的演讲视频,视频材料(见附件2)请于2022910日前发至电子邮箱929942941@qq.com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选表彰,从选手中择优推荐到全省参加比赛。

(三)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根据学校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组织安排学生参加教育部202212月上旬组织开展的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届时,教育部负责同志将在主会场领读宪法部分条款,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组织全国师生共同参与诵读。

(四)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书法作品比赛、绘画作品比赛、“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

各学院要结合“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主题,面向广大师生征集“学宪法 讲宪法”主题书法作品、绘画作品、“我与宪法”微视频,深入宣传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具体活动要求另行通知。

(五)成立普法宣讲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普法宣讲团由学校普法工作管理部门和法学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且热心普法事业的法学专家、教授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主要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与地方性法规等法律法规内容, 举办不同层次的专题法治讲座,每个学院邀请宣讲团成员面向师生开展普法宣讲不少于1次,活动开展情况新闻报道不少于1篇。普法宣讲团成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见附件3。

三、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2022年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宪法教育全覆盖见实效。要加强统筹指导,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着力改革创新,深入探索学生喜闻乐见的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增强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学院要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总结宪法学习宣传的优秀成果、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活动期间,学校将推荐优秀经验做法在河南省教育厅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三)坚持公平公正。各学院要坚持公平公正,择优遴选。学校将根据各学院开展宪法宣传、学习等活动的开展及参与情况,评出个人奖项和优秀组织奖。为便于后续工作联系,请各学院指定1名专职人员加入工作 QQ 群(群号:260358988)负责相关活动事宜,活动联系人:李昊轩,0371-86608930。

2022  12  30日前,请各学院向党委学工部(处)思想教育科报送开展活动的总结(工作进展、亮点及难点、典型案例或先进经验、活动图片等)发送到电子邮箱:zzulixgb@163.com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参赛信息表.docx

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参赛信息表.docx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普法宣讲团成员名单.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政法学院 

2022721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