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2-07-11   浏览次数: 905

各学院:

近期本土新冠疫情涉及区域不断扩大,已有17个省市相继出现确诊和无症状病例,截至71117时,高风险地区已增至291个,中风险地区465个,西安、北京等地相继出现病毒传播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5变异株,77日山东临沂52名假期学生和1名教师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近日省内部分地区发现新冠肺炎阳性病例,710日郑州市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1名核酸阳性人员,疫情扩散和反弹趋势明显,潜在风险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现就做好暑假期间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

    1.充分发挥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多渠道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学校、属地及目的地多重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自觉提高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并配合做好各项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措施,保持自我健康管理的良好意识。

    2.要求学生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学校“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定期参加属地开展的免费核酸检测,出入公共场所自觉扫场所码,及时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按规定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

    3.教育学生继续保持高度的防护意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引导学生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满6个月的积极接种加强针,尽量避免感染的风险。避免网购中高风险地区及国外代购商品,收取快递时注意自身防护及消毒。

    二、强化安全责任和管理

    1.密切关注国内、省内疫情发展情况,详细掌握每名学生的个人轨迹和身体状况,要求学生如非必要,减少跨省市出行,严禁前往有疫情发生的省市或中高风险地区。提醒学生出行前及时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做好报备,并加强个人防护。畅通师生、家校联系通道,确保沟通及时顺畅。

2.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要求学生主动报备中高风险等接触情况,严格落实双触发工作机制,准确上报学生健康信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确保学生健康平安和校园稳定。

3.进一步加强留校参加重要科研活动研究生的精准管理。按照一人一档健康台账,压实各级负责人、网格长防控责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每晚点名查寝,确保留校研究生底数清、情况明、可管控,坚决杜绝学生私自外出、夜不归宿、校外留宿等违规违纪行为。

4.加强人文关怀,关注暑假期间学生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持续加强假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排查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强化重点学生心理援助。

5.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暑假期间值班值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持续排查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平安校园。

 

学生管理组

2022711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