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5-18   浏览次数: 3983

各学院党组织: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规范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程序,强化毕业生党员身份意识,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工作

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接受一次严格的党性教育是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环节各学院党组织要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方式向毕业生党员宣传、告知组织关系转移的重要意义及相关程序,教育督促毕业生党员按照规定及时转移组织关系确保全覆盖。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活动等方式对毕业生党员进行党员意识和先进性教育,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号召他们团结和带领全体毕业生文明离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党员

二、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材料的完善和归档工作

1.要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认真检查毕业生党员组织材料,及时完善、纠正存在的问题。

2.要认真完善毕业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等有关材料(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谈话记录、党课结业鉴定表、《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发展党员全程记实表》等),确保材料完整,以便接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3.要指定专人负责入党有关材料的整理、归档、审核、装袋工作,防止出现材料漏装、错装或丢失现象。

三、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

1.各学院党组织在进行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时,要提前更新、完善毕业生党员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有关信息,如人员类别、工作岗位、学历、学位手机号码等。各学院党组织要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每一名毕业生党员的信息采集表并由毕业生党员本人进行签字确认。

2.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省内转移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使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操作,不再开具纸质介绍信;跨省转移的,在网上办理转移手续的同时,还需同时开具纸质介绍信。纸质版介绍信各学院党组织根据组织关系转往省外的毕业生党员人数统一到组织部领取。

3.毕业生党员应提前与接收单位党组织取得联系,在征得转入单位同意后方可办理转手续同时要明确接收党组织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的规范名称

1)已落实工作单位、且工作单位建立有党组织的毕业生党员,应将组织关系及时转移到工作单位党组织

2)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或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党组织,也可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3)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党员,可将组织关系转移到本人居住地的街道、乡镇、村党组织,或随同档案转移到县以上政府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党组织。

4)考取选调生、地市公务员和面向基层项目就业的,若所去单位已确定,应在离校前转出组织关系;若所去单位暂不确定,在接到报到通知后10天内转出组织关系。

5)考取研究生的,可在开学后再办理组织关系转出。

4.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默认的组织关系转移有效期最长时间为90天,毕业生党员务必在有效期内到接收组织关系单位党组织报到。

四、其他要求

1.组织档案原则上不允许毕业生党员个人携带,特殊情况需毕业生党员自行携带的,要将档案密封,加盖学院党组织印章,并做好交接签字手续。

2.要定期跟踪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的接收情况,没有按时接收的,要督促毕业生党员主动与接收组织关系单位党组织联系,请对方尽快办理接转手续。对有效期内无正当理由、不及时接转组织关系或介绍信保管不善而导致介绍信过期或丢失者,要进行批评教育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3.要与组织关系转到省外的毕业生党员保持联系,督促其及时邮寄或传真介绍信回执联,收齐后统一交由党委组织部备案存档。

4.要认真组织做好毕业生党员基本信息核实工作,落实好接收组织关系单位党组织的具体名称,以学院党组织为单位汇总填写《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见附件1、附件2),6月6日前报送至党委组织部(科学校区办公楼430室),并发送电子版至zzb@zzuli.edu.cn

5.指派专人登录“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于6月20日前按照操作流程(见附件3)转出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

 

附件:1.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省内).xls

2.2022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省外).xls

3.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操作流程.docx


        

                                中共郑州轻工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517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