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线教学的有关注意事项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5-03   浏览次数: 16299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正常开展,相关信息化技术支持与保障注意事项通报如下:

一、教学平台准备

1.校内在线平台

依托在线学习平台(学习通)作为网络教学的主要教学阵地。平台网址为http://zzuli.fy.chaoxing.com

2.信息化管理中心在开学初已为所有任课教师和本科生开通在线教学平台账号,确保师生一人一账号,同时对接同步完成本学期教务系统课程数据。

3.各学院自行排课、外聘教师信息及开课程信息,由各单位联系本单位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团队人员或教育技术部技术支持人员手动建设。

4.其他教学平台及直播工具:任课教师也可选用其他课程平台,常用的有爱课程:https://www.icourses.cn/home/;雨课堂:https://rain.xuetangx.com/pro/login

在线直播工具,例如腾讯会议、钉钉

二、在线教学注意事项

1.避免线上教学卡顿,建议教师尽量采用有线网络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教师提前上传教学资料;学生原则上以宿舍为教学单位,尽量通过PC端有线接入来保障更好的上课体验;鼓励学生在线自主学习,线上互动教学错开高峰时段

2.做好备用方案。将课程需要用到的PPT、视频等其它学习资料备份到自己的电脑上一份,一旦您在使用的超星学习通、爱课程、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出现问题无法正常使用时,可以使用我们在学习园地中为大家推荐的腾讯会议、钉钉、QQ等工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障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特别强调,开课前先和同学们说明备用方案。

3.谨慎开展长时间直播课。由于教师和学生的设备和网络问题或者平台服务器原因,长时间直播教学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教师需要开展直播,做好预案,请务必选择好备用平台和工具,将您使用的直播软件要求、参与方式、上课时间等提前通知到所有学生,提醒学生做好准备。

三、帮助与支持

信息化管理中心提供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操作指南(见附件12)和线上支持。

    欢迎各位老师关注“i轻工大微信公众号,并加入交流QQ群(群号:801846418)。信息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平台技术支持工程师将为教师提供在线技术支持,分享资源。 

附件1、教师版-在线学习平台操作手册.doc

附件2、学生版-在线学习平台操作手册.docx

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253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