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学报》青年编委专辑征稿|食品加工过程营养组分变化
发布部门: 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 2022-04-18   浏览次数: 589

专辑主编:张清、李超、戴宏杰、马路凯

食品加工过程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黄酮、多酚等组分的变化直接关乎食品的营养和安全,对食物各营养组分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进行研究,是保障加工食品营养和安全的重要手段。同时,一些新型荷载体系,如油脂凝胶、Pickering乳液、泡沫等,也可为加工食品的营养和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为了更好地促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轻工学报》特邀请张清李超戴宏杰马路凯4位老师担任客座主编,组织出版“食品加工过程营养组分变化”专辑,拟报道食品加工过程中各营养组分的变化规律、食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的生成机制及变化规律、典型食品体系加工特性变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一、专辑主题

包括但不限于

1)食物各营养组分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相互作用机制、营养健康效应研究;

2)乳液、凝胶等食品体系的加工稳定性及食品营养组分生物可利用度研究;

3)食品加工过程中危害物的生成规律、检测方法及消减技术研究。

二、征稿要求

1)研究性论文或综述。

2)本专辑组稿8~10篇,截稿日期为20221130日。

3)投稿时请在题目位置标注:S3--食品加工过程营养组分变化----稿件标题

4)投稿指南及投稿网址:http://qgxb.zzuli.edu.cn/zzqgxb/

5)所有论文均需通过本刊采编系统投稿,经过同行评议、客座主编与本刊主编共同终审。

三、绿色通道

1)加急审稿,不收取审稿费和版面费。

2)优先排期,预计202324月见刊。

特邀客座主编简介

张清,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农业大学“双支计划”第五层次(优秀人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分会会员,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IFT)会员,《轻工学报》青年编委及国内外40余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发表科技论文11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6部,其中英文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计划等项目8项,参研国家基金、省科技厅项目2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主要研究领域:(1)植物蛋白质/多糖相互作用及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2)豆制品加工理论与应用;(3)食物煎炸品质控制。


李超,男,汉族,中共党员,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后,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函评专家、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Molecules期刊编委、《轻工学报》《食品研究与开发》青年编委及国内外40余个学术期刊的同行审稿人,Carbohydrate Polym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杰出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9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参编书著1部;获2019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1)活性多糖、多酚、膳食纤维的作用机制及构效关系;(2)果蔬加工过程中副产物高值化利用。


 戴宏杰,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西南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食品研究与开发》《轻工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国际SCI期刊GelsIF 4.7)客座编辑。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Biomacromolecules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Food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Food Hydrocolloids40余个SCI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重点项目等。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26篇,申请/授权专利8项,参编书籍2部。主要研究领域:(1)食品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2)蛋白、纤维素基凝胶类食品和功能材料;(3)基于食品组分相互作用的食品胶体和调控机制。 


马路凯,男,汉族,中共党员,博士,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组部第22批博士服务团团员(援藏),全国农产品加工青年科技工作者联合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员,广东省农机学会青委会委员,广东省驻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第一批),广州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轻工学报》青年编委及国内外30余个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20篇,授权专利3项。荣获广东省农业推广一等奖(排名第三)、中国粮油学会第三届瑞元杯油脂青年科技论坛一等奖。主要研究领域:(1)油脂危害物分析及其调控技术;(2)食物加工过程多组分互作规律及其机制;(3)药食同源功能因子挖掘及食品开发。

 

《轻工学报》编辑部

                                              2022418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