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发布部门: 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2-04-14   浏览次数: 1108

各学院团委,全体同学:

轻大校史是培养造就一代代轻大人的精神财富。为引导在校学生传播校史故事,弘扬校史精神,同时也为学校特色成果展厅选拔优秀校史讲解员,由档案馆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校第二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好校史故事,传承轻大精神

二、举办单位

档案馆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背景材料

郑州轻工业大学建于1977年,是原国家轻工业部直属的8所院校之一,也是中南地区唯一的轻工类本科高校;1998年成为中央与河南省共建、以河南省管理为主的院校;2011年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签约共建高校;2018年由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学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诞生、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在新时代中壮大”,每一个进步都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息息相关:设立筹建时正处于改革开放酝酿期,党和国家对人才的渴求更加迫切,高等教育蓄势再发,学校应运而生;转隶河南省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学校新世纪新发展赢得了有利条件;成为省局共建高校,学校获得了更多的发展资源,内涵建设不断加强;成功更名大学、获批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入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将在建设现代化河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做出更大贡献。

五、活动安排

1.报名时间、方式及联系人

4月30日前,通过所在学院报名或个人直接报名,并加入“轻大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QQ群421488687):

1)院系推荐:每个学院分团委根据学生基数不同,向档案馆推荐2至8名优秀学生参赛,分别填写《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电子版以“学院+姓名”命名后再打包发送到指定邮箱。

2)个人报名:其他有意向参加比赛的学生可填写《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指定邮箱:nianjian@zzuli.edu.cn;

联系人:郭彩峰,联系电话:86608628。

2.赛事安排

1)初赛(5月中旬):录制原创视频参赛

①自我介绍:选手结合讲解员选拔要求作自我介绍(1分钟内)。

②命题讲解:选手根据“讲好校史故事,传承轻大精神”主题,自行命题进行讲解,也可从学校特色成果展厅文字版(大赛QQ群下载)中选取内容进行讲解(2-3分钟),要求参赛者全身均处于视频画面中央,发音标准、语言流畅、条理清晰,并有手势指引动作(参照大赛QQ群文件中的现任讲解员示范视频)。

视频需使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9:16,大小在300M以下,“专业班级+姓名”命名。参赛作品视频与讲解内容文字版一并于5月15日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档案馆组织评委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取前15名进入决赛。

2)决赛(5月下旬):现场比赛(如遇疫情影响再作调整)

①自我介绍:选手结合讲解员选拔要求作自我介绍(30秒内)。

②现场讲解:选手以校史校情、轻大故事等为内容,对照图文PPT进行讲解(3-4分钟),要求表情自然大方、站姿挺拔庄重、走姿轻盈稳健、目光坦荡友善、手势规范准确、语言表达流畅、条理清晰。

3.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为志愿服务风采展示大赛系列活动之一,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组委会对获奖者分别给予相应的奖品和纪念品。获奖者由学校统一颁发第二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证书;大赛三等奖以上获奖者可直接担任校史讲解员,其他参赛者可加入校史讲解员培养团队。


 附件:第二届校史讲解员大赛报名表.docx

 

                                   校团委

                                   档案馆

                                  2022年4月14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