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醒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间的通知
发布部门: 财务处   发布时间: 2022-03-14   浏览次数: 1700


广大教职工:

    为规范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行为,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现发布提醒办理2021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有关事项的公告。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规定,2021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需要汇总2021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简称“综合所得”)等四项所得的收入额,进行个人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包括校内工薪收入和校外收入)。

1. 年度汇算的内容

    2021年度终了后,居民个人(以下称纳税人)需要汇总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下称纳税年度)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的收入额,减除费用6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和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后,适用综合所得个人所得税税率并减去速算扣除数,计算年度汇算最终应纳税额,再减去纳税年度已预缴税额,得出应退或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21年度已预缴税额


2. 无需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

纳税人在纳税年度内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年度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二)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已预缴税额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四)符合年度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3. 需要办理年度汇算的情形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需办理年度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年度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二)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4.办理时间及注意事项

由于我校教职工人员较多,且收入情况比较复杂,按照税务部门工作通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及工作安排,由职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行办理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


我校办理时间为2022316-2022年415,请各位教职工在这个时间段及时进行汇算清缴并相互转告。教职工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办理年度汇算,并根据软件提示和引导完成申报即可,无需再填写纸质申报表。如存在需要退税的情况,可以自行绑定银行卡,办理退税申请,退税款进度可在APP中查询。  

 

注意事项:


1、如对2021年度学校发放的每月工资薪金及当月其他工薪收入存有疑问,请登录郑州轻工业大学财务平台系统-财务查询-个人收入-教工年度汇总行核对;登录郑州轻工业大学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工资查询、其他收入两模块进行核对。个税APP里的当月收入为学校工资查询里计税工资加上“三险一金”和职业年金、加上当月已发放其他工薪收入的数据。

 

特别注意的是,您2021年度全年一次性奖金的数据来源为学校2020年7月和2021年2月两次已发放津贴数额的合计。 2021年11月当月收入中包含2021年2月已发放目标考核奖、文明城市奖的合计金额

 

2、在纳税年度2021年)内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纳税人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填报扣除或补充扣除

 

3、针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式,您可分别选择“单独计税”、“并入综合所得”进行比较,最终选择对您有利的方式进行申报。

 

4、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有关规定,纳税人对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负有自行申报义务,应当对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5、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是教职工本人以纳税人身份与国家税务总局办理的清算业务,涉及的补税或退税也是教职工与国家税务总局之间直接结算。请您务必按要求完成年度汇算退税或补税,以免给您本人造成经济利益损失,或带来个人纳税和信用风险。

 

6、具体操作步骤和政策详见附件,若对汇算清缴政策有疑问,请拨打电话咨询,税务热线:12366。


重要提醒:

    请认真核对收入等相关信息并慎重进行申报,手机端至多更正申报5次,超过5次要去大厅办理。

   由于汇算涉及人数众多,税务机关审核工作量极大,已提交申报退税的老师请耐心等待。

    受疫情影响,请尽量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咨询,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

    



                                                 财务处

                                               2022年3月14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