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2-25   浏览次数: 3122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大力选树培育新时代辅导员和班主任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励学生工作队伍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据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郑轻院党〔2017〕49号),决定开展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1.优秀辅导员评选对象:在辅导员岗位上工作满两年以上且目前仍在岗的专、兼职辅导员。

2.优秀班主任评选对象:在班主任岗位上工作满一年以上且目前仍在岗的班主任教师。

二、评选条件和标准

(一)优秀辅导员评选条件和标准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师德高尚、为人师表、乐于奉献,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坚持立德树人、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的各项工作职责,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突出,育人工作特色明显,在学生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党团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心理健康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管理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

3.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生工作。善于运用各种工作载体,特别是熟练运用新媒体,创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加具体,更加鲜活,更加有力;

4.注重工作科学研究,善于思考和总结,能主动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开展理论实践研究,做到日常教育和理论研究相互结合,并取得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研究成果。近两年内至少公开发表1篇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关的论文或参与1项厅级以上(含厅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类相关课题研究;

5.热爱辅导员工作,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得到学校、学院和学生的普遍好评;辅导员或所带学生个人(团体)受到过省级以上(含省级)表彰;基层党团组织和班级建设工作卓有成效;接受过系统的岗位培训;近两年所带学生违纪率在0.5%以下,所带班级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积极参加辅导员工作相关活动;

6.近两年辅导员工作考核结果均为称职及以上,至少一次为优秀。

(二)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和标准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较好的指导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建立学习目标、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所带班级有积极上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朝气蓬勃和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有勤奋向上,求知笃行的优良学风;

3.业务水平较高,能够积极带领和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学术交流活动及就业创业指导等工作,且效果较好,所带班级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比赛竞赛中获得奖励;

4.积极开展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预防和帮扶措施。班级学生勤奋刻苦,成绩不及格率低于年级平均比例,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意识较强;

5.关心关爱学生,能够通过定期走访宿舍、听课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及学习状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6.身心健康,品行端正,以身作则,热爱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三、评选程序

1.各学院依据评选条件和标准,结合本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实效和考核情况,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进行推荐,优秀辅导员按专、兼职辅导员人数的20%进行推荐,推荐人数不足1人的按1人推荐;优秀班主任按班主任人数的8%进行推荐,推荐人数不足1人的按1人推荐。

2.党委学工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学校组织评审,拟评选出10名优秀辅导员和20名优秀班主任,并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党委研究决定。

四、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评选工作,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对照评选条件和标准,认真做好评选和推荐工作。

2.各学院要将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评选推荐结果及《郑州轻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荐名单汇总表》《郑州轻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推荐表》和《郑州轻工业大学优秀班主任推荐表》一式1份纸质版于2022年3月3日17:00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科学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楼209室,东风校区图书馆一楼108室),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发至信箱:zzulixgb@163.com。联系人:李景元、陈希,电话:86608115,86601130。

 

附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推荐名单汇总表.doc

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推荐表.doc

附件3: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度优秀班主任推荐表.doc

                                          

党委学工部  

2022年2月25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