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2-25   浏览次数: 3510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学校决定开展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及范围

    1.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学校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教职工

2.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学校各单位、学院(系、部)或班级、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团队、活动小组等

3.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各单位、学院(系、部)或班级,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团队、活动小组等开展的亮点突出、社会影响力大、可推广性强的志愿服务项目。

二、评选名额

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人(教师、学生各10人

志愿服务先进集体10个

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

    三评选条件

 (一)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1.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奉献意识。

2.道德品质高尚。有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向上,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品学兼优,乐于助人,诚信友善,见义勇为,具有良好道德影响力。

3.富有创新能力。热心服务,勤于实践,善于创新,积极创业。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志愿服务主题创业项目或服务公益事业创新作品和设计。

4.工作业绩突出。长期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践活动以及扶危济困、敬老爱幼,扶贫助残、环境保护、“三下乡”、公共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中,事迹突出,成效显著,在师生中和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和好评。

    (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1.组织机构健全。有相对稳定的组织领导机构和相对固定的成员,成员原则上不少于10人,组建时间不少于3年。

2.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有相关工作计划和方案,具有长期服务阵地,有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在志愿河南网站注册达95%以上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0%以上。

3.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成员参与面广,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性、典型性,事迹突出、影响广泛、深入人心,有效地推动师德师风、学风建设、道德建设和促进本单位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

(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1.组织机构健全。持续稳定开展活动,项目实施时间2年以上,参与人数有一定广泛性,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原则上不少于20人。

2.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定位明确、运作规范,具有可操作性、持续性,具备完整的工作方案、规范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运作模式、齐全的档案资料。

3.志愿服务活动特色新颖。活动内容与时代同步,与实际结合;活动宗旨健康向上,围绕师德师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师生思想道德教育等,立足专业特色、本职工作创造性开展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鲜明特色,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四、申报办法

1.推选名额。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原则上可推选志愿服务先进个人3名(教职工1名、学生2名,如单位没有学生,只推选1名教职工)、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各1项。

2.申报材料对照推选条件,按类别认真填写提交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申报表》《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申报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申报表》及其他支撑材料,一式2份,统一用A4纸正反两面打印,于2022年03月04日前报送至校文明办(办公楼416),电子版发送至wmxycj@zzuli.edu.cn。

、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举措,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进一步提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效途径,精心组织实施。

    2.深入基层,发动师生。各单位要着重推选扎根基层、服务师生,方向正、影响大的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师生注重修养品德、增强爱心,促进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校园风尚更加浓厚。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时代风采,展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积极成效,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联系人:刘欣

联系电话:86608075


 附件.zip

 

                  郑州轻工业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员委员办公室

                                  20220225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