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校园新媒体年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2-22   浏览次数: 1589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新媒体的运营和管理,发挥校园新媒体在立德树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广大师生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校园新媒体平台建设,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校园网络传播秩序,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学校将于近期对全校各单位的新媒体开展年度审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审对象

以学校、各单位、师生组织、班级、社团名义注册并运营的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QQ公众号、头条号、哔哩哔哩、APP移动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平台。

二、年审内容

本次年审主要对2021年度各新媒体平台的运营状况、内容建设、人员管理等情况进行年度审核,并纳入年终宣传思想工作考核指标审核结果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三、年审安排

1.本次年审采取单位自查与学校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已开通的新媒体平台和2021全年新媒体的发布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在认真开展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按照“一个平台一张表”的要求,认真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年审表》(见附件1),并准确填报《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年审汇总表》(见附件2)。

2.对长期闲置未更新、计划不再使用、或单位认为有必要关停的新媒体平台、无在职教师指导审核、运营者离开学校没有进行妥善交接的新媒体平台等须填写《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开通(备案)审批表》(见附件3),并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注销。

3.以上所有材料加盖主管单位(二级单位党组织或机关部门)公章后扫描,将扫描件(PDF格式)在2022年3月1日前打包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zzuli.edu.cn。联系人:田文,电话:86608091。

4.材料报送后,党委宣传部将根据各单位报送的内容,组织人员对各单位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情况进行审核,对于未参与年审或年审不合格的单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未能及时整改的,学校将责令其注销平台账号。

5.年审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请在年审表中说明情况。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年审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切实做到宣传到位,统计全面,信息准确,不得瞒报、漏报,确保本单位新媒体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

2、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明确主管领导,牵头具体负责内容审核与日常维护等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把好稿件审核关,严禁发布有损国家、社会、学校声誉等不良信息。

3、各平台主管领导要加强本单位新媒体平台管理,对所属新媒体平台建立台账,定期进行核实排查。对新开通、注册信息发生变更或停办的新媒体平台,要严格按照《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试行)》(见附件4)要求,及时要求到党委宣传部备案,对未经允许以学校或单位名义开通的新媒体平台,应立即联系平台管理员予以取缔,同时将情况告知党委宣传部。



附件1 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年审表.doc

附件2 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年审汇总表.xls

附件3 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开通(备案)审批表及承诺书.doc

附件4 关于印发《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pdf

 

                                       

 党委宣传部 

2022年2月22日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