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参加2022 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第一次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2-01-19   浏览次数: 838

1月18日,教育部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宁小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党委副书记及全体毕业班辅导员等100余人通过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我校收听收看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次调度视频会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等教育部门负责人、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代表、高校代表分别从落实责任、开拓岗位、指导服务、困难帮扶、人才培养改革、实习实践等方面做了交流发言。宁小华副主任对国家就业中心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解读说明。吴爱华副司长作了题为《全员聚力、开拓市场,奋力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的报告。报告指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67万人,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认真领会新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准确把握新任务,坚定信心,确保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结合当前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各地各高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完善市场化社会化就业促进机制,积极落实“一把手”工程,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组织实施好基层项目;利用线上线下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关注重点人群的就业帮扶,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帮扶就业困难毕业生;加强就业工作队伍机制体制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会后,我校就业工作一线教师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展开热议和讨论。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欢:参加完教育部组织的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推进会后,作为高校基层院系就业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就业岗位,探索“订单式”就业育人方式,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进一步细化帮扶指导措施,针对学生需求,分类开展指导服务,提高教育引导效果;进一步凝心聚力,压实责任,实施就业目标责任制,建立领导班子、系部主任、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及时统计通报就业进展,确保就业工作实效。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就业专职辅导员王伟夙:2022届全国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一千万,面临疫情常态化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和线下校园招聘活动受阻等不利因素,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作为就业工作专职辅导员,我将聚焦主业,主动出击:用好寒假就业关键期,深入了解就业政策,不断创新就业育人方式,持续开展就业“云”指导,确保就业工作不断线。抓住春季招聘黄金期,全面跟进毕业生就业动态,大力宣传基层就业政策,充分凝聚学生、教师、校友、用人单位等多方群体合力,用心为学生发展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

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市场信息科科长孙铁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工作既是民生,也是国计,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教育部本次就业工作调度会交流了典型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工作做法,作为一名校级就业工作一线人员和就业创业课教师,深切感受到做好就业工作责无旁贷。今后,我将立足本职,开拓更多市场性岗位,用好现有政策性岗位,构建和完善“五位一体”的就业市场格局,提高岗位供需比,满足毕业生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就业需求,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我秉持“就业育人”理念,上好就业指导课,发挥第一课堂教书育人作用;办好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系列活动,实现第二课堂榜样引领作用;建好智慧化就业平台,提供更多便捷精准就业服务,教育引导青年毕业生成长成才。我将切实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奋力为实现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而努力。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