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15   浏览次数: 2729

各相关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教办科技〔2022〕5号)要求,教育部拟在“十四五”期间组织新建一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启动首批新建工作,重点在一些优先布局的方向进行新建,现将我校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建布局重点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

重点研究方向

生物和医药领域

传染病、麻醉学、重症、儿科、公共卫生、病毒学、生物安全、护理学、老年健康等

数理领域

基础数学、应用数学、量子物理等

信息领域

集成电路、区块链、网络与信息安全等

综合交叉领域

人工智能、生物信息、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等

海洋领域

极地等

地球科学领域

关键矿产、火山等

二、新建要求

1. 拟建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谋划,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建布局方向,围绕学校重点优势学科,整合团队力量,坚决破除“挂牌子”“重帽子”等不良学术倾向,固定人员不得与本单位已有国家或教育部科研平台重复。

2. 拟申报实验室在满足《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参看附件1)中明确规定的新建条件的基础上,要坚持 “四个面向”,按照“人才队伍实、目标任务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的总体要求进行实体化建设,打造有组织科研团队。实验室建设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着力科学发展前沿,突出交叉融合;着力国家战略需求,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支撑;着力人民生命健康需要,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着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特色资源和发展需要,支撑区域创新发展。

三、申报程序

1. 学院申报:各学院限报1项。请满足基本条件且有申报意愿的学院,于2022年1月17日上午12点前将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的申报推荐表(附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科平台拟申报推荐表)PDF版扫描件发送至学科建设办公室邮箱(xkjsbgs@zzuli.edu.cn);并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要求编制编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书》(参看附件3)。

拟申报学院请务必于2022年2月16日前,将实验室申报材料纸质版(含申请书和有关附件)一式3份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一并报送。

2.学校推荐:学校根据实验室的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并择优向教育厅推荐1项。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安小宇       吴磊    

            86608257   86608256  

地  点:科学校区办公楼501室

附件:

1.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doc

2. 郑州轻工业大学拟申报平台推荐表.doc

3.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书.docx

 

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2年1月15日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