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1-12-29   浏览次数: 1338

  

各学院:

    寒假将至,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寒假,按照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助〔2017〕201号)要求,现将我校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各学院要在寒假期间,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慰问,结合学院实际走访国家助学贷款未还款毕业生,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做好家访信息的有关记录材料(纸质、图片)和开展情况报告,情况报告要包括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走访取得的效果、发现问题及工作建议等内容。

二、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各学院要以学生返乡为契机,引导受助学生回家乡、回母校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结合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助下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亲身经历,帮助学弟学妹和他们的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三、发放喜报及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向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家庭邮寄喜报,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制作电子喜报,由学院“点对点”发送给获奖学生家庭。各学院要组织获奖学生及家长积极分享学生成长受助感悟,并广泛宣传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发挥朋辈引领效应。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科学生继续发放《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将受助情况全面告知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强化家校协同育人,促进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各学院要通知学生家长收到告知书后,上联需粘贴在墙拍照留存(如有驻村第一书记,也建议家长手持告知书和第一书记合照);下联由学生春季返校后交回学院留存。各学院于20222月25日前填写《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发放工作报表》(附件)报送至两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

四、及时总结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确保安全有序。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做好总结,挖掘工作的特色和亮点,及时推送温心暖心的典型事例,并于2022225日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新闻等图文材料(电子版)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zzzx@zzuli.edu.cn,学校将择优宣传推介。

附件: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发放工作报表.doc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1229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