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恐防恐的温馨提示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1-12-28   浏览次数: 116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公布6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是一部全面、系统地规定有关工作体制机制和手段措施的综合性法律,是反恐怖主义工作的基本法。它的颁布实施对依法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常见的恐怖袭击手段

   一、常规手段

       (一)袭击

    1.刀斧砍杀恐怖袭击: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刀斧砍杀无辜群众。

    2.驾车冲撞恐怖袭击:驾驶机动车冲撞碾轧无辜群众。

    3.纵火焚烧恐怖袭击:使用汽油、柴油等易燃物品对交通工具、建筑物实施纵火焚烧。

    4.炸弹爆炸恐怖袭击:炸弹爆炸、汽车炸弹爆炸、自杀性人体炸弹爆炸等。

    5.枪击恐怖袭击:手枪射击、制式步枪或冲锋枪射击等。

  (二)劫持

  劫持人以及劫持车辆、船、飞机等。

  (三)破坏

  纵火破坏及破坏电力、交通、通信、供气供水设施等。

  二、非常规手段

  (一)核与辐射恐怖袭击:通过核爆炸或放射性物质的散布,造成环境污染或使人员受到辐射照射。

  (二)生物恐怖袭击:利用有害生物或有害生物制品侵害人、农作物、家畜等,如发生在美国9·11事件以后的炭疽邮件事件。

  (三)化学恐怖袭击:利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侵害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食品与饮用水等,如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

  (四)网络恐怖袭击:利用网络散布恐怖信息、组织恐怖活动、攻击电脑程序和信息系统等。

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

  实施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脸上不会贴有标记,但会有一些不同寻常的举止行为可以引起我们的警惕,例如:

  一、神情异常。神情恐慌,说话支支吾吾,东张西望。

  二、着装异常。穿着打扮与普通人明显不同,服装奇异。

  三、物品异常。携带管制刀具、斧头以及类似爆炸物等危险物品。

  四、行为异常。反复在商场、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党政机关办公区附近逡巡观察。

五、貌似嫌疑。长相疑似被通缉的嫌疑人。


发现可疑人怎么办

  一、保持镇静。不要引起对方警觉。

  二、迅速报警。直接拨打110,反映可疑情况。

  三、牢记特征。尽可能记住嫌疑人及交往人员体貌特征,在确保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可用手机对人和物品进行拍照。

      四、确保安全。做好自身保护,防止被可疑人发觉。


报警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一、沉着冷静。保持冷静,不要恐慌。

  二、确定安全。判明自己目前是否面临危险,如有危险,做好个人防护,迅速离开危险区域或就地掩蔽。

  三、报警内容。首先报告最重要的内容,包括地点、时间、发生什么事件、后果等。如砍杀事件,说清位置、嫌疑人数、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伤亡人数等;如纵火事件,说清发生火灾地点,如哪个区、哪条路、哪路车、哪个住宅区、第几栋楼、几层楼,附近有无危险物等。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