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1-12-22   浏览次数: 521

近日,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复赛环节——班情熟知比赛在我校东风校区教三楼313顺利举行,全校新入职的22位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此项比赛。此次活动由党委学工部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

班情熟知比赛分为“久闻大名”“一见如故”“美好前景”三个环节。“久闻大名”要求比赛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五名学生的编号,依据编号对应的学生照片准确说出对应学生姓名。“一见如故”要求参赛人员按照现场评委指定的两名学生编号,完整描述每位学生的政治面貌、学习状况、家庭成员、奖惩情况等十项相关信息。“美好前景”则要求选手系统阐述所带学生班级整体状况、存在问题及学生班级未来发展规划、预期目标,并提出具体实施举措。通过此次班情熟知比赛,不仅加深了辅导员对所带班级学生的了解程度,提高了班级管理水平,也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更好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比赛现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在场师生广泛称赞和热烈掌声。

随着班情熟知比赛、党史宣讲比赛的圆满结束,也标志着我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下了帷幕。此次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融入党史学习。本届大赛的设计以党史学习为中心,在基础知识测试中适时加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测试内容,还特别加入了辅导员线上党史宣讲的比赛环节,不断推动辅导员队伍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融入工作实践。此次大赛以贴近辅导员的工作实际为主要出发点,精准划分赛道,针对不同的参赛选手设置比赛,达到了分类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三是融入学生教育。此次大赛学校邀请40余名学生代表参与到了预赛阶段基础知识笔试环节的考场监考、巡考等赛事组织,通过学生和辅导员身份互换,加深对辅导员工作内涵理解,拉近了师生的情感距离,创新开展了一次沉浸式学生诚信感恩教育。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有效搭建了辅导员能力展示的舞台,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的良好成效,促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有序发展。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