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近期全国性考试和期末考试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1-12-15   浏览次数: 1510

各学院: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1218日)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225-27日)等全国性考试和我校期末考试将于近期陆续进行。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教育,维护考试的公正性和严肃性,引导学生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抵制作弊等不良风气,文明诚信参加考试,营造好学、乐学、笃学的学习氛围。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氛围营造

各学院要深入宣传,广泛教育,灵活运用新媒体及线下线上班会、宣传海报、横幅等形式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宣传,弘扬和营造“文明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违纪”的教育环境。要运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学生充分认识涉考违法违纪行为的严重后果,引导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教育效果入脑入心。

二、加强诚信教育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学生诚信考试及考风考纪警示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了解《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规定和学校《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授予学士学位暂行实施细则》等校内规章制度,将违法违纪行为的相应处罚措施和后果提前告知学生,对考试中出现违反考风考纪的学生,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处理。如违反我校《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中第十六条第四款:“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情节严重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的,学校给予处分后,国家司法机关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确保平安考试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学院要按照四六级考试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及时提醒学生关注官方通知,了解考试注意事项及考试要求,遵守各项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自身健康排查和监测,服从考试管理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和安排,规划好考试的出行时间和路线,服从学校统一安排,有序参加考试。教育学生不得提供身体健康状况虚假信息,严格做到不瞒报、不谎报、不拖延。

四、其他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考试诚信及考风考纪警示教育,重点加强考试期间的学生请销假管理,按照“谁批准,谁负责”原则,全面落实近期考试相关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管理学生底数清、考试期间去向明,无特殊原因其他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避免出现管理盲区和死角,坚决杜绝考试违纪、舞弊现象发生,共同维护我校良好的学风、校风和考风。

    2.请各学院将学校发布的各类考试通知及时转发每位参加考试的学生,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进一步强化学生纪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

 

学工部(处)

20211215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