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郑州轻工业大学2021年实验室安全文化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21-10-25   浏览次数: 1297

各学院(中心):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关于开展首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决定在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实验室安全文化与建设月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参与度,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强化各级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软硬件建设,形成尊重制度、敬畏生命、严谨求实的实验室安全文化,从而不断推进安全和谐校园的建设。

二、活动主题

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 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为主题。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5日—11月24日。

四、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在日常实验室管理中常抓不懈,采用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为配合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印制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培训手册》(教师版)和(学生版),此前已发至各单位,针对新进教职工和新生将进行补充印制并发放。各单位需认真组织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学生进行自学。鼓励各单位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集体选学手册中的相关内容。

2、各单位根据自身学科特点通过张贴安全工作简报、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宣传画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广大师生安全意识。

3、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师生观看我省本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开幕式和闭幕式同步直播视频,激发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建设热情,营造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二)实验室安全讲座培训

1、学校根据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组织实验室教师、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学术报告”培训。

2、各单位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讲座培训。

(三)实验室安全检查

依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各单位开展各类实验室安全集中检查,检查过程要突出重点、全面覆盖,重点查找危化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危险废弃物、特殊设备使用与保管等方面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责任体系、安全应急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等方面的安全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各单位在全面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

(四)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和海报设计大赛

为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增强全校师生“校园安全,人人参与”的安全观念,面向全校学生举办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制作和海报设计大赛。

(五)其他活动

活动包含但不限于上述活动,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开展其他实验室安全特色专题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按照工作安排稳步有序、切实有效地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月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各学院(中心)开展相关活动要及时上网宣传,引导师生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营造全员重视实验室安全的氛围。

(三)各学院(中心)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措施要及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联系人:李燕燕,邮箱:sbc@zzuli.edu.cn,联系电话:86608292。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10.25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