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与结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浏览次数: 4940

各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与结项工作的通知》(教办研〔2021275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我校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与结项工作,有关要求如下:

一、立项工作

1.项目设置及申报限额

2021年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共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个类别。我校申报限额为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15项,每个研究生教育培养相关单位申报项目数不超过2项,

2.申报选题

申请人根据《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选题方向》(见《通知》附件1)自行命题申报。

3.申报条件

1)符合新时代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具有良好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3)项目负责人应为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在岗教师或管理人员,具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水平。鼓励专门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具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职称、学历、研究生培养经历限制。

二、结项工作

1.结项范围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名单的通知》(教研〔2019664号)确定的省级研究生教改项目应全部参加结项,本次我校有3个项目应参加结项。不符合结项条件或有特殊原因在本年度不能结项的项目,可由项目主持人填写《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延期结项审批表》(《通知》附件3),经学校签署意见后报教育厅审批。

2.结项条件

1)已完成立项申请书中确定的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形成完整的研究报告。

2)项目研究应准确把握国内外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理论结合实际,重视改革创新,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3)重大项目要着重围绕全省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在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重点项目要着力反映和解决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有创新,有特色,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管理效率和水平有重要作用,有较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4)项目成果在两个以上(含两个)高校或行业单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中应用。

5)公开发表有与项目研究成果相关的论文(应能在中国知网、维普网等网站上查询到,或由教育部查新工作站出具检索证明),或正式出版有与项目研究成果相关的著作,或获得有与项目研究成果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或开发有与项目研究成果相关的管理信息系统。

三、提交材料及要求

1.各相关研究生教育培养单位要认真领会《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与结项工作的通知》(教办研〔2021275号)精神,精心组织、积极申报。

2.已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没有重大创新的不得再申报。

3.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提交相关申报材料,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规范命名,并于2021107日前发送至研究生处邮箱,逾期不再受理。届时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按照限额择优推荐。

联系人:荆晓艳 胡怀谷

  话:86608278

电子邮箱:yjsc@zzuli.edu.cn

 

附件:教办研〔2021〕275号-关于开展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生教育)立项与结项工作的通知.doc

 

研究生处

2021924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