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次数: 1439

学院党组织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按照上级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力讲好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全省上下特别是教育战线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充分发挥校、院、年级(班级)三级组织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各种教育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提高思想认识,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专家宣讲等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清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增强全体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

2、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把握好“四史”宣传教育内涵,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逻辑上环环相扣,引导广大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双重大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战场、检阅党员干部为民情怀的考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课堂,真正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3、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连日来的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对河南来讲是大考大战,在考验中展现的众志成城,激发的磅礴伟力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持续深化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讲好典型故事、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主题班会和党团日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挖掘学校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守、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同时,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开学后开展一次新生心理普查,组织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针对可能出现的“灾后综合症”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帮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单位的“开学第一课”进行专门部署安排,明确节点进度,跟进推动,并做好督促指导

2、确保取得实效。院长、书记要带头上讲台讲思政课,把讲课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的过程,变成与学生交流思想的过程,变成调查研究的过程,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要把重点任务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计,把育人元素贯彻教育教学内容之中,转化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体系。辅导员班主任要把其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切实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各单位请于9月27日前围绕上述重点任务,完成开学第一课授课将活动总结和优秀课例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

3、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在工作开展中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发现优秀教师、总结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一系列活动成果,加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着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弘扬大学精神,培育优良校风学风,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联系人:田文

联系电话:86608091

电子邮箱:xcb@zzuli.edu.cn

  

党委宣传部      

2021年9月8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