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1-04-12   浏览次数: 3848

校属各部门、各教学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415日将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宣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紧紧围绕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内容,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的总体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共识。

二、时间安排

宣传教育活动时间自即日起至4月底,之后转入常态宣传。415日前形成声势。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415日前,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座谈会、专题学习、党日团日活动等方式,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观念。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多媒体平台、“两微一端”以及校园广播、电视、校报校刊等媒体,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突出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

(二)组织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

教育部组织录制了“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415日前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国家开放大学网站及有关在线教育平台发布。请各学院组织师生错峰错时观看学习,并请学生联系自身实际,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校园安全建设、个人发展谈一谈学习感想。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组织学习体会展评交流活动。

(三)积极参加在线国家安全知识问答

教育部将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单位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在线知识问答,并及时收集汇总学生在线问答情况。

(四)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研讨

各学院要围绕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家安全知识竞答知识范围,结合各学院专业以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研讨活动。各学院要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研讨,记录活动开展情况,并留存活动相关资料。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引导。各单位要把开展全民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夯实国家安全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通过宣传教育全体师生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尤其是公共卫生防护、应急体系建设、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知识。可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相关活动,切实发动师生广泛参与。

(二)加强宣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展版、横幅、彩页、窗口LED等加强国家安全宣传,通过校园网、“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播发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专题页面、音频、图解、动漫、H5等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不断提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汇总成效。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要注重宣传,同时严格保密纪律,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材料控制在1500字以内,简要说明工作办法、工作亮点、活动成效,于2021430日前发送至党办邮箱(dangban@zzuli.edu.cn)。

 

 

                                          党委办公室

                                      20214 12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