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方案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1-03-02   浏览次数: 1911

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方案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找差距、补弱项、建机制,督促事故整改措施有效落实,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交办事项整改方案的通知》(豫安委办〔202111 号),决定于31日至312日,在全省教育系统内开展电气火灾防控排查整改活动。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我校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展电气安全教育宣传。各单位要将电气安全知识作为师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普及安全用电常识,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杜绝不安全用电行为。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形式和各类媒介,开展校园电气火灾防范专题宣传工作。

二、开展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现有电器产品和电气线路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查看是否存在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责任单位: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科工贸公司)

三、加强学校电气安全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密责任链条,织密责任网络,切实加强对校内重大危险源、人员密集场所及其他消防重点部位的电气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建立完善学校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用电巡查,提高学校发现和消除电气火灾隐患的能力。(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服务中心)

四、加强电气管理人员培训。加大对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检查力度,确保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加强电气设备管理、使用和维护等电气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培养“明白人”,提高岗位履职能力。(责任单位: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科工贸公司、基建处)

电网连着千万家,安全用电靠大家。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见附件)、完善制度、立即整改,需要学校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统一解决。各单位排查整治的方案措施及工作开展情况,请于312日前报保卫处汇总上报,电子版发保卫处邮箱bwc@zzuli.edu.cn(联系人:侯博超18503880128

                         保卫处

                                                            202132

郑州轻工业大学电气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台账.docx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