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以及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20-10-14   浏览次数: 1198

各教学单位: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0224号),我校可推荐6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参加2020年度省级评选。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同时开展2020年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省级项目推荐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学习《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结合本单位专业特色和实验教学建设实际,汇聚优质资源,认真组织申报材料。鼓励2019年立项的校级虚拟仿真项目负责人积极申报省级虚拟仿真项目。已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2.申报范围。可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专业类包括:物理学类、天文学类、地理科学类、大气科学类、海洋科学类、地球物理学类、地质学类、力学类、机械类、仪器类、材料类、电气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水利类、测绘类、化工与制药类、地质类、纺织类、轻工类、海洋工程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安全科学与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公安技术类、经济管理类、法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文学类(含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类、其它类。

3.提交材料。拟申报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单位应于1022日(周四)前将《申请表》、推荐汇总表、简介视频(表格及要求见附件2)的电子文档发送至sjjxk@zzuli.edu.cn

二、校级项目立项

1.建设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遵循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的新规律,结合现代大学生成长的新特点,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建设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发挥其对专业类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项目深度融合、拓展实验教学内容广度和深度、延伸实验教学时间和空间,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2.组织管理。我校将建设和使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推进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加大对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培训,着力提升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意识、使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实验教学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在坚持“能实不虚”的基础上加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力度,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建立健全适应网络化学习的实验教学成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实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3.立项类别。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将2020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分为重点建设专业类、一般建设专业类和鼓励建设专业类。对于立项项目,学校给予经费资助,主要用于虚拟仿真项目的网站建设、视频制作、软件设计和实验教学改革。

4.相关要求。各教学单位应提高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广泛深入地宣传,组织相关教师团队积极申报。原则上,每个教学单位至少申报1项。拟申报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单位应于1022日(周四)前将《申请表》、推荐汇总表、简介视频(表格及要求见附件3)的电子文档发送至sjjxk@zzuli.edu.cn

联系人:吴伟;电话:86608238

 

附件1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格及要求.doc

附件3 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表格及要求.doc

 

 

 

教务处    

20201014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