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9-11   浏览次数: 960220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属各单位:

为提升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决定在我校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切实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目的,多部门共同参与,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2020年宣传周主题“加强个人隐私数据保护,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开展“校园硬核正能量,网络安全共担当”系列教育活动,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二、组织形式

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各二级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14日 – 2020年9月20日

四、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

活动内容:线上观看教育部思政司指导录制的系列网络安全教育公开课,了解各类媒介的特点和使用方法,理性看待媒介中的信息,信息甄别,正确地使用、生产和传播媒介产品等。

时间:9月15日10时起

平台地址: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网络安全专栏

(二)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征集

活动内容:围绕网络安全周主题,公开征集优秀网络安全宣传作品,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是短视频、动漫、原创音频、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

承办单位:党委宣传部,信息化管理中心

作品提交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三)网络信息安全能力提升沙龙

1、学工系统网络信息安全能力提升

时间:9月—10月

承办单位:学工部(处)、研工部(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

2、教务员网络信息安全能力提升

时间:9月—10月

承办单位:教务处

3、信息员网络信息安全能力提升

时间:9月—10月

承办单位:信息化管理中心

(四)学术研讨交流

1、网络空间安全学术报告

主题:《网络空间安全技术》

主讲人: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刘粉林

时间:9月15日下午4点

地点:计算机学院楼217

承办单位: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2、网络空间安全学术报告

主题:《软件系统安全技术》

主讲人:孙海燕

时间:9月16日下午3:30

地点:软件学院楼219阶梯教室

承办单位:软件学院

(五)线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知识竞赛

竞赛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参赛平台:国家安全周知识竞赛小程序

参赛平台二维码:


2、师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

竞赛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参赛形式:移动端答题

参赛平台:统一调研平台

参赛链接:https://msg.zzuli.edu.cn/s/KKEYyZ4

参赛二维码:


承办单位:学工部(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六)线下参观体验

1、网络安全基地(紫荆网络信息安全科技园)

内容:参观学习网络安全、信息安全

地点:高新区天健湖畔河阳路与翠柏路交汇处

承办单位:学工部(处)、校团委

2、移动5G体验馆

时间:9月17日

地点:北环经三路交叉口中国移动郑州分公司5G体验馆

承办单位:学工部(处)、校团委

3、学校信息化管理中心数据机房

内容: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参观

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地点:科学校区三教楼五楼

承办单位:信息化管理中心

4、智慧校园体验馆

内容:校园信息化、网络安全、校园安全

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地点:科学校区星空众创空间二楼

承办单位:信息化管理中心,保卫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七)展板宣传及签名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网络安全相关制度法规、网络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意识提升、校园网络安全防范技巧等。 

活动时间:9月14日—9月20日

活动地点:科学校区、东风校区图书馆广场

(八)公益广告和专题节目

1、推送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在校园网主页、“i轻工大”APP、餐厅和图书馆LED大屏、室外广告屏等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宣传公益广告。全校范围内发送网络安全公益短信。

2、播出网络安全专题节目。在校园网主页相关栏目集中播出动画漫画、视频或互动栏目,以及网络安全题材的专题宣传片、电视剧或电影等。

3、刊登网络安全文章。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各类平台集中推送一批网络安全文章与作品,加强网络安全题材的报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提前谋划,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活动形成声势。

(二)突出主题,注重宣传实效

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站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加强活动宣传报道,普及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提升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校园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

以安全周为契机,探索建立我校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教育、课程教育、团日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

(四)严守规定,务实高效

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原则,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严禁铺张浪费、大讲排场和各种形式主义。

 

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9月10日


附 件1: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宣传作品征集方案.docx

附 件2:郑州轻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宣传作品申报表.docx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