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2020年公益广告创作征集方案
发布部门: 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20-09-07   浏览次数: 509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八大工程”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公益广告在传递文明、引领风尚、凝聚力量、增进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全省开展公益广告创作宣传活动。现面向全校征集公益广告作品,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明确目标鼓干劲,颂赞成就强信心,用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良好社会环境。

二、主办与承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

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艺术设计学院、河南省公益广告创作基地(郑州轻工业大学)

(二)承办单位

河南省公益广告创作基地(郑州轻工业大学)办公室、艺术设计学院团委

三、创作主题

(一)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全面小康的美好图景和历史意义,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鼓舞全省上下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冲刺、夺取全胜,为决胜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使之成为干部群众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把100年来我们党领导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艰苦卓绝的革命史、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讲好讲活,把100年来我们党坚持的真理、走过的道路、探索的规律、形成的经验、取得的成就阐释好展示好,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勤力同心夺取更加辉煌伟大新胜利的光辉前景描绘好宣传好,这些都是明年公益广告宣传的重点任务。要做到及早谋划、提前着手,精心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四)保护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挖掘宣传河南辉煌历史、人文精神、根亲文化、道德风尚、传统民俗,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认同,传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宣传展示我省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体任务。弘扬宣传新时代河南精神内涵,宣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宣传在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用典型的力量激励全省人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介绍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成就,宣传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意义和重点任务。持续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行动,广泛宣传和引导人们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防疾病的良好习惯。积极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排队一米线,着力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发挥凝聚人心、动员群众、坚定信心的作用,为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六)积极倡导网络文明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鼓励引导广大网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网络道德,坚决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制作和传播合法、真实、健康的网络内容,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发言,建设主旋律昂扬、主基调鲜明的网络意识形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围绕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现状,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断提升广大网民网络素养,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清气朗,为我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营造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和良好网上舆论氛围。

(七)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弘扬中华民族重信践诺传统美德,普及与市场经济和现代治理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积极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助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引导干部群众践行诚信准则,恪守每一条规范、严把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产品,做到诚信服务、诚信执法、诚信生产、诚信经营。积极宣传家政服务信用信息体系建设情况,鼓励和引导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积极使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家政服务消费加快回补。发挥诚信宣传教育成风化俗作用,积极培育诚信文化,以诚信文化丰富文明内涵,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三、创作要求

公益广告作品要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宣传,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结合,突出中原文化特色,坚持创意制胜、品质至上,贴近大众审美情趣,做到“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公益广告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提交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作品,创作单位和个人应签署原创承诺,保证对作品拥有完全知识产权,不得抄袭、模仿。

公益广告创作要善于从百姓身边选取题材,情理交融地表达思想观念,使受众爱听爱看、触动心灵。

公益广告创作宣传要体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语言文字使用规范、艺术表现形式得当,文化品位良好,提倡风格多样、百花齐放,突出地方特色,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喜好。

四、征集评审

(一)组织评审

9月下旬组织专家对创作征集作品进行集中评审,拟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给予获奖作者奖品奖励。

(二)宣传刊播

获奖优秀作品将在我校各级媒体平台中集中展示,其中一等奖作品将报送参加10月份全省组织的公益广告集中宣传活动,有机会在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河南文明网等全省各级各类媒体、社会媒介集中进行刊播推送。

五、作品报送标准和方式

(一)平面类

作品可以单幅,也可以数幅组图形式(不超过3),图片格式为“JPG ,色彩模式RGB,图片大小不低于2M,提交电子图片文件。

(二)视频类

视频类格式要求为MP4高清格式(适合电视、网络播出),时长最长为55秒,片长为5秒的倍数,以25秒、40秒、55秒为最佳,有1分钟彩条、3秒片名标题及3秒倒数显示,每件作品留出10 秒间隔、注明作品名称、时长及入点时码,发电子版。重点内容配字幕,为方便评审,请将作品中对白及旁白脚本一并报送。

动画短片采用flash等动画软件创作,时间30秒以内,有配音、配乐。

(三)报送方式

2020925日前报送至艺术设计学院,联系人:孙丰,电话:0371-86601686,邮箱:124877027@qq.com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