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设备处   发布时间: 2020-06-15   浏览次数: 389


各学院(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精神,结合《郑州轻工业大学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决定在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月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广大师生对安全风险的认知水平,落实“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查找整改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隐患,加强实验室安全软硬件建设,形成尊重制度、敬畏生命、严谨求实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二、活动主题

以“提高认识,注重教育,查找隐患、加强建设”为主题。

三、活动时间

2020610—710日。

四、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1、实验室安全培训

组织实验室教师、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20年第一期培训班(网络)”,观看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系列讲座。

时间:615-619

主要内容: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体系研究、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的关注点、新冠感染与生物安全反思、应急预案与演练的实践、高校实验室废液废气处理设施建设探讨等。

具体报名参加方式见学校网络办公通知。

2、实验室安全教育

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在日常实验室管理中常抓不懈,采用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为配合做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印制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培训手册(教师版)》,各学院、中心需发放到每一位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并认真组织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自学。鼓励各学院(中心)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集体选学手册中的相关内容。

(二)实验室安全检查

依据《郑州轻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在615-622日全校范围内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各类实验室安全集中检查,重点检查:

1. 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检查。检查实验室安全是否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是明确到位,每一个独立空间的实验室是否都有安全责任人,学院(中心)是否与每一个安全责任人都签订了安全责任书。

2.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检查。检查学院(中心)是否制定有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每一个实验室是否针对本室特点制定有安全事故处置措施预案。

3.实验室消防检查。检查每个实验室是否都配备了灭火器、灭火毯、沙箱等必要的消防设施。

4.开展危化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检查。检查实验室对危化品、易制毒品、易制爆品的购买、运输、存储、领用、回收等环节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尤其是购买是否经过了公安部门的审批或备案。

5.特殊设备使用与保管的检查。对实验室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是否取得了使用证书,是否在使用期限之内,是否进行了年检等。

6.实验室废弃物处置检查。重点检查化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管理、废弃化学品、废液处置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7.实验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检查。实验室对人员管理、环境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是否符合学校有关规定。

(三)实验室安全整改与建设

各学院(中心)在全面安全自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及时完成整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会同各学院(中心)共同确定实验室安全建设计划,7月份集中实施。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实效,按照工作安排稳步有序、切实有效地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

2. 各学院(中心)自查整改计划,于630日前以邮件形式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电子邮箱:sys@zzuli.edu.cn,联系人:张永霞,联系电话:86608292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6.11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