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辅导员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0-02-16   浏览次数: 1101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通知》(豫教党〔202026号)和《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豫高发〔20204号)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辅导员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现将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为主线,充分挖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育人元素,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坚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勇做防控疫情的参与者和自我保护的先行者,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工作目标

通过辅导员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极大激发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不幸成为通往幸福的桥梁,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进一步引导教育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活动安排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认真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充分挖掘疫情防控过程中关于信念、关于勇敢、关于责任、关于生命、关于担当……各种鲜活感人的育人元素和素材,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围绕“开展一场理论宣讲、分享一个抗“疫”故事、进行一次法治教育、安排一次心理辅导、组织一场网络访谈”创新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一)开展一场理论宣讲

辅导员围绕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战胜新型冠状病毒中发挥的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中的突显作用以及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利行动宣讲,宣讲人还要挖掘我省教育系统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得力措施、积累的有效经验、涌现的先进典型、教育系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 “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抵抗疫情的生动感人实践,运用新媒体线上微直播、微宣讲、微网文等形式面向学生开展理论宣讲,清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分享一个抗“疫”故事

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积极挖掘整理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梳理总结我省各行各业支援湖北和疫情重点地市的实际行动,医护人员、科研人员、基层一线等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作为开展班级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和鲜活事例。要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告诉学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引导学生对“抗疫”阻击战中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们心存感恩,从他们的大爱中学会感恩,并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树立坚韧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打赢这场“抗疫”战役作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贡献。春季开学时,要在每个学生班级召开 “我最感动的抗“疫”故事”主题班会,生动讲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牺牲奉献,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

(三)进行一次法治教育

辅导员、班主任要进行一次法制主题教育,要引导学生遵守规则,分清是非,树牢“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面对疫情需要每个公民遵守规则,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用更加理性和客观的态度对待当前发生的一切,决不能做无视规则、失去理性的事情。用近期高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擅自提前返校而被处分身边实例以及全国各地在疫情防控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和法律法规被处分处理的真实案例,树立学生规矩意识。

(四)安排一次心理辅导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及各学院心理二级站点,结合学院学生实际充分利用心理支持热线网络辅导服务、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服务。云录制心理辅导公开课,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培训等活动,引导学生学会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要利用好在家隔离的这段时间,多读书、多思考认真做好学生心理辅导、情绪缓解问题,有效做到一般关注、重点关注相结合对重点疫区学生、被隔离学生、确诊学生以及心理健康需关注学生每人至少一次深入疏导,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帮助他们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五)组织一场网络访谈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校按照上级要求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有序推进“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尽最大努力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各学院可以安排学院领导、专业教师和相关专家学者,运用新闻发布、新闻面对面等形式,探索运用抖音、快手微信、QQ等多种新技术平台开展直播网络访谈,收集同学意见和建议,面对面、键对键的倾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关心的学业、资助、就业、考研等多方面的困惑

四、工作要求

1.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提前规划,合理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的做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结合单位实际,出措施、抓落实、求实效,给学生讲疫情、讲防护、讲大局,奉献把各种规范引导变成学生自觉行动全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活动上要精心组织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和事例共同讨论、共同参与,精心设计活动内容,确保教育内容丰富疫情和灾难变成教育教材,共同春季开学这场爱国主义课、理想信念课、生命教育课、规则教育课、心理辅导科学普及课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观和价值观。

3.形式上要不断创新。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涵,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和教育实效性,充分发挥线上多种载体特点作用,加强氛围营造和舆论宣传,强化内容落实,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活动,不断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及形式,确保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顺利进行。

4.工作上做出成效。各学院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各自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工作方案,列出工作日程安排表,压实工作责任,并于开学时完成开学思政第一活动结束后,争取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优秀经验,建设一批网络阵地各学院活动结束后,要将及时总结宣传,并将活动开展总结以及通讯稿、活动图片发送学工部电子邮箱:zzulixgb@163.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14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