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20-02-06   浏览次数: 1305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郑州轻工业大防控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工作预案》精神,本着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不停教的原则,学校决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制定我校研究生网上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要求,贯彻执行郑州轻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保持工作状态,做好信息沟通,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梳理本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内容,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与保障手段,结合实际,遵照执行此实施方案。

二、组织领导

成立疫情防控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对网上教学工作的指挥、协调、管理、运行和服务工作。成员名单如下:

  长:毛多斌

副组长:王国庆   

  员:黄守佳  杨存祥  曹卫锋          张晓静

                朱付保     刘德伟  边铀铀

        金听祥  代志明      段龙江  荆晓艳

三、网上教育教学工作

    研一的网上教学工作按原定开学时间,217日正式开课,任课教师与研究生于213日前做好网上教学的准备工作。研二、研三及相关指导教师,持续进行寒假已开展的线上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并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要求,完善网上教育教学方式。

(一)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网络教学要注重立德树人,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形成积极向上,共渡难关的良好风尚和氛围。

(二)课程教学

    214日前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完成研一学生网上教学的具体安排与统计工作(附件1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统计表)。针对研一学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需全面梳理教学内容,协同任课教师充分利用我校网络教学平台及河南省教育厅为高校提供的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如中国大学 MOOC 平台、学堂在线平台、智慧树网等)开展网上课程教学工作(附件2 部分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介绍)。各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领导、研究生辅导员、教学秘书应积极主动联络学生,组建课程教学群,做好辅助教师开课的工作。

    针对研二学生,指导教师应可利用电子邮件、qq、微信等信息技术,指导学生进一步查阅资料,撰写阶段性研究报告,完善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为撰写学术论文做准备。

    针对研三学生,指导教师可利用电子邮件、qq、微信等信息技术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三)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工作

  以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为基本原则,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导师布置的任务和完成时间,开展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视开学时间决定学位论文评审、预答辩、答辩的形式,本学期学位申请授予工作安排见附件3

(四)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学校有关工作安排,另行制定《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做好3月下旬至4月中上旬本年度学校研究生新生复试录取工作,之前要做好研究生考生的电话、微信、qq、电子邮件等咨询回复工作,确保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平衡有序进行。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担当。开展网上教学活动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求,要把组织好网上教学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杜绝网上教学工作中出现失职渎职行为。

(二)压实战时责任。各相关教学单位要制定科学、可行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问题处置预案,明确和落实各环节处理步骤、处理方法,把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落实到每个细节。

(三)严守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杜绝不服从教学工作安排、擅离职守、贻误工作等行为。

(四)加强宣传及监督。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将实施方案通知到每一位导师及研究生,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疫情解除后恢复教学秩序做好准备;并根据教学任务、资源建设、基础设施等情况,加强在线监督,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教师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

各相关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统计表(加盖公章PDF214日前报研究生处。

联系人:

   1.学位管理科 冯丽婷, 0371-86608279/0371-86601163 13838171206 yjsc@zzuli.edu.cn

   2.培养管理科 张艳, 0371-86608279/0371-86601163 15690885085 yjsc@zzuli.edu.cn

   3.思想政治教育科 张文卿  赵子菲, 0371-86608281/0371-86601166 15838086976  15903665762yjsc@zzuli.edu.cn

4.研招办 尧俊英  胡怀谷, 0371-86608280/0371-86601165 13653809740  18638391093yzb_zzuli@163.com

 

                         郑州轻工业大学

                         202026

附件.rar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