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网络授课准备的通知
发布部门: 信息化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04   浏览次数: 3656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为保障新学期师生在延期开学期间按照课表进行课程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采用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作为新网络学习空间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已在其他平台建设并使用的课程可继续使用原平台)。

目前,新学期课程信息已导入新网络学习空间平台,老师们可以上线登录并激活课程开始备课,课程对应的学生名单也将在开课前逐步导入。信息化管理中心对新网络学习空间平台的登录、备课和开展网络教学的各种功能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并建立了微信和QQ群进行进一步的支持和服务,请广大教师关注以下内容,做好新学期网络授课的准备。

一、   新网络学习空间登陆

平台电脑端和手机端资源、数据、功能同步,方便老师使用。

    电脑端访问地址:http://zzuli.fy.chaoxing.com

初次登录:点击“登录”按钮,输入账号(教师工号)和初始密码(123456)登录。登录后请绑定手机号并修改密码。

手机端:学习通APP

手机下载学习通APP,登陆首页,点击右下方的“我”进入“登录”页面,选择“新用户注册”,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并设置自己的密码,然后填写学校名称、输入自己的工号、姓名进行信息验证(注意:信息验证一定不可跳过,学校名称若是郑州轻工业大学,必须写全称,不能使用简写或具体到学院)。


再次登录时,电脑端、学习通均可使用工号或手机号进行登录。

二、课程建立

根据本学期课程开设情况,本学期课程信息已全部导入新网络学习空间平台,老师可登陆PC端后,进入教学空间,可看到老师本学期所开设的课程列表;点击激活课程,可选择“直接生成课程”(若之前没有建立过该课程)或“从已有课程复制数据”(若之前已经建立过课程),即可激活该课程;点击管理,可看到本课程的班级学生信息。


三、线上备课

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必须要做好在线备课工作,根据课程需要为学生提供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教学PPT、练习题、参考教材、参考文献等本课程的其它网络学习资源,便于学生多途径、多方式进行理论课学习,确保学生延期开学期间能顺利开展线上学习。

1.速课(微视频)录制

适用于希望快速自主建设教学视频的课程。教师可选择“ppt+录音,将所需讲的内容录制为速课(微视频),速课录制完成,相当于做好了教学视频。教师课程页面打开教案,选择需要讲解的PPT,在右下角更多中找到录制速课点开即可开始录制,录制结束后可选择保存至云盘,然后上传到课程章节中供学生在线学习。

2.上传资料

教师可将课程相关资料上传至云盘,支持视频、PPTWORDFDF、图片、表格、音频等多种资源类型,并可建立文件夹进行分类管理。建设初期,建议老师至少先完成授课PPT的上传。

电脑端的云盘和学习通的云盘互通,在学习通中可直接调取电脑端上传的资源。

3.进行课程编辑

教师可以编辑相应的课程章节进行备课,在章节中可以插入视频、音频、测验、电子书、图片、表格、文档、动画、直播、问卷、公式符号等供师生学习,并记录学习记录。

4.设置任务点

可以设置视频、音频、文档、教学PPT、练习题、参考教材等作为任务点。

5.平行教学班课程任务点管控

线上课程备课完成后,可以对同一门课程不同的平行教学班课程任务点进行管控。

6.建设题库

点击首页资料,可以快速建设题库,建议使用智能导入。


7.组建作业

题库建好后,可以快速组建作业、考试。组建作业、考试题型时可以根据教学安排,抽选填空、多选、单选、判断等客观题,简答题、计算题、论述题等主观题。


四、在线教学的开展与组织

教师可以在课前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发布学习任务,包含课程PPT学习,课程视频观看、章节测验、文档阅读等,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教师可以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使用同步课堂、直播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课后可以线上布置作业、讨论、答疑等教学任务。

1.线上教学

适用于已有完善教学资源(尤其是教学视频)的课程,例如已建设完成的慕课课程。教师可在线发布学习任务、学习要求、作业、测验等,并可在线提供答疑,可实时查看统计,知晓学生学习动态。

2.同步课堂

教师课程页面打开“教案”,选择需要讲解的PPT,在右下角更多中找到同步课堂,点开后可显示学生手机端和电脑端的观看方式。学生在学习通输入邀请码,或在电脑端打开网址,即可听到教师的授课,学生手机或电脑上会同步看到ppt

3.直播教学

教师课程页面选择课程的教学班,点击下方的“+” ,点击直播后可进行直播教学。直播教学结束后,教师可自主选择是否允许学生回看,若教师希望直播记录成绩,需在成绩权重中设置直播观看分钟数及所占权重,目前仅在课程章节中添加的直播会记录观看成绩。学生在学习通中可以直接看到教师的直播视频,如果教师选择允许回看,学生可以选择方便的时间观看。

五、成绩与学情

老师可通过系统的学情分析功能掌握学生的学生学习情况,调整在线学习任务安排。教师可以对学生学习过程如观看视频、参与讨论、作业等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分,作为平时成绩开展过程性评价。


六.更多操作指南

更多详细操作指南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培训与支持

信息化管理中心提供教师教学的操作指南,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线上培训。

新网络学习空间支持电话:4006999516,蒋老师17630507392,郑老师15739296389,海老师18538283321,董老师15039901011

欢迎各位老师关注“i轻工大微信公众号,并加入交流QQ群(群号:801846418)。信息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平台技术支持工程师将为教师提供在线技术支持。

 

教务处

                                        信息化管理中心

                                            202024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