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20-01-09   浏览次数: 254

各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寒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学生人身及财物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维护正常校园秩序,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寒假,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集中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

放假前,要深入学生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卫生大排查,教育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讲文明,讲卫生,不在宿舍自炊,不乱扯电线,不使用违章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学生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的发生。

二、做好返乡及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一)以近年来多起大学生失联事件、学生假期人身伤亡事件为案例,教育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着重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防溺水、防意外伤害、防暴力侵害、防不良网贷陷阱、防校园传销、防流行性疾病、防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不赌博,不酗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主动参与、积极感受国家传统节日文化,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崇尚科学,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要求寒假返乡学生提早购买开学返校车票,假期结束后按时到校上课,对无故或无正当理由晚报到的学生严格按照学生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要关心寒假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积极解决学生困难,在留校学生中建立临时自律组织,明确负责人,切实加强管理,保证信息畅通。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党政领导及专兼职辅导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本学院学生安全和稳定的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二)措施到位,落实责任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建立各种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寒假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辅导员外出必须向本学院相关领导请假并保持联络。


                                                             学生处

                                                         202019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