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2019高雅艺术进校园秦腔《大树西迁》郑州轻工业大学专场演出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1622

主办单位: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

协办单位: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

承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大学

演出时间:2019年11月18日(周一)晚7:30

演出地点:郑州轻工业大学东风校区大礼堂





《大树西迁》简介 

《大树西迁》根据上世纪50年代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这一史实为背景创作的大型秦腔现代剧。该剧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五十年来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六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主人公五十年里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理流程,展示了共和国几代知识分子“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报国情怀,塑造出不懈追求人生价值、坚守“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崇高信念的知识分子群体形象。



《大树西迁》——一部壮写共和国知识分子的英雄史诗

“告别江南,西迁,西迁。西北是黄河的起源,西北是文明的摇篮……”伴着大气磅礴、高亢激越的音乐,一幅恢弘的历史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这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创作演出的大型秦腔现代剧《大树西迁》。

上世纪50年代,国家作出调整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布局的战略决策,以交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大规模西迁内地。五十年来,这些来自东部的知识分子扎根西部,“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西部的开发建设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大树西迁》就是根据这一史实为背景精心创作的,该剧的推出,填补了这一重大题材在文学艺术创作领域里的空白。

全剧以孟冰茜教授一家三代人西迁五十年的奋斗历程和生命轨迹为主线,用六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切面,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地演绎出了主人公五十年情感嬗变、思想升华的心路历程,艺术地再现了那个壮怀激烈的年代,昭示共和国知识分子“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生存理念展现了他们前赴后继、忍辱负重、热血担当的人格精神。在讴歌知识分子对西部无私奉献的同时,也表现了憨厚、善良的大西北人民对知识分子的爱戴、呵护和滋养,深层次反映了东西部文化的撞击和融合,人物鲜活生动,情节起伏跌宕,外现优雅沉静,内蕴潜流汹涌。透过宏大的历史背景,彰显出深刻的人文价值和厚重的人性力量。

《大树西迁》编剧陈彦,在反复论证、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对剧本进行精雕细琢,使戏剧结构更加合理,心理描写更为细腻,主题开掘更加深刻,时代风貌和剧中主人公的地域特质得到更准确地体现。之后,经过表导演、音乐、舞美、灯光、服化道等主创的精心配合与二度创作,大型秦腔现代剧《大树西迁》于200955日隆重上演,至今演出已近400场。

该剧在陕西乍一亮相,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受到戏剧界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的赞叹。来自北京、上海的著名文艺评论家康式昭、姚欣、薛若琳、毛时安、单跃进,以及陕西省内的文化专家肖云儒、李星、畅广元、孙豹隐、李宗奇、晓雷、杨云峰或撰文、或发表谈话,给予高度评价,盛赞这部戏表现了几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生存状态和艰难的心路历程,不仅将中国知识分子为国家、为民族九死而不悔、坚忍不拔、前仆后继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还贯通了新中国知识分子和自民国以来的中国知识分子的血脉,具有相当的人文意识和思想深度,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的戏剧作品,一部难得的精品佳作,令观者热泪横流,热血奔涌。

最让剧组演职人员感到振奋和亲切的是发自交大的声音。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建华说:“‘西迁精神’是交大校园文化的灵魂。我相信所有看到这台戏的人都会为我们艺术家所表现的这种既是历史的、又是现代的精神所折服、所感动。我在这里代表西安交通大学的四万名师生员工,向剧作家、艺术家,以及所有为这台剧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深深地谢意。”西安交通大学宣传部部长贾箭鸣教授说“我们交大人一直想用艺术的形式将‘西迁’的壮举载入史册,今天这一梦想终于实现了。这部戏再现的不仅是交大的一段历史,也是中国的一段历史,它是共和国的颂歌,中国知识分子的颂歌,大西北人民的颂歌,灵魂的洗礼、精神的丰碑、艺术的升华。交大应该感谢艺术家,历史应感谢艺术家!”交大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焦垣生教授说:“《大树西迁》是一部壮怀激烈的史诗性的作品。主人公孟冰茜是老一辈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令人信服。出现如此震撼人心的剧目,是陕西的骄傲、艺术界的骄傲,交大人应该永远记住她的创作者,记住这些了不起的艺术家。”

《大树西迁》自20095月修改公演以来,该剧先后入选“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化精品”资助项目;并奉调进京为共和国60大庆献礼演出;随后又赴上海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赴厦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第三名;赴广州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荣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剧本荣获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榜首;2011年,该剧荣获代表国家最高水准的舞台艺术奖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三名,实现了陕西第一大剧种——秦腔在该项大奖上零的突破。


《大树西迁》纪事

20092月 《大树西迁》剧本入选“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获得文化部专项排练资助;

20099  《大树西迁》奉调进京为共和国60大庆献礼演出;

200911月 《大树西迁》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主演李梅获第20届“上海白玉兰主角奖”、刘照亮获第20届“上海白玉兰配角奖”;

200912月 《大树西迁》赴厦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主演李梅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

2009年12月 《大树西迁》入选“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20105月 《大树西迁》赴广州参加第九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三届“文华优秀剧目奖”;主演李梅荣获“文华表演奖”,刘照亮获九艺节“表演奖”。

201010  编剧陈彦荣登第三届“中国戏剧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榜首。

20111月,荣获2008-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三名。


艺术教育中心

2019年11月15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