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两项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发布部门: 学工部   发布时间: 2019-08-30   浏览次数: 518

日前,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决定》(教学2019590号),我校申报的“打造以文化人多元平台,构筑以文育人多维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育人工程”和“6S宿舍文化建设工程”两个项目榜上有名,分获河南省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二等奖。

第三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于今年3月启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精品奉献师生,用明德引领校园风尚,充分发挥高校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且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总盘子一体推进、整体谋划,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持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用精湛优秀的文化载体传播正能量,讲好轻工大故事,广泛开展了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申报的“打造以文化人多元平台,构筑以文育人多维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育人工程”项目实施将近10年,参与并受益的学生近万人。项目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以“素养提升”为经,以“实践育人”为纬,以“助力修身”为轴,以“传统节日”为点,不断挖掘利用传统文化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搭建立德树人浸润式平台,实现三全育人多维互动,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构筑学生文化自信和担当精神。涌现出了入选《人民日报》“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的王施翔同学为代表的一批修德正已、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也涌现了“全国活力团支部”生物工程专业20141班团支部,和“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首届“最美轻院人”(团体)获得者“食为天”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品牌公益团队。项目实施情况多次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机电工程学院申报的“6S宿舍文化建设工程”(6S: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素养 、Safety安全)适应学生不断提高的对宿舍文化与管理的要求,借用源于企业的6S现场管理法,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宿舍文化建设,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建设富有人文气息的“雅舍”。项目的有效实施对于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团结意识、上进意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参与项目的宿舍学生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宿舍同学人际关系更加积极和谐,同学们参与科技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活动积极性大大增强,屡获大奖,先后涌现出了“河南省文明宿舍”“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集体。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