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引领中国梦 深入基层作贡献——我校组织返乡学生开展返乡社会实践
发布部门: 团委   发布时间: 2019-08-15   浏览次数: 2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团省委《关于开展“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总体安排,广泛组织返乡学生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动实践,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

我校广大返乡学子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积极投身“农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文明乡风塑造、基层治理创新、民生福祉提升、精准脱贫攻坚”六大行动,以走访、访谈、调研、宣传等形式,利用所学知识开展了法律法规宣传、法制建设宣讲、儿童学业辅导、亲情陪伴、防溺水宣传、自护教育、素质拓展、农业科普宣传、节能环保宣传、生态保护宣传、安全用电宣传、精准脱贫成果调研、美丽乡村建设调研、产业发展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调研等活动。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切身感受近年来家乡的发展变化,利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并通过家乡变化激励自己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讲好出彩河南故事,为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市、县团委自主实施”的工作原则,将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校为每位返乡学生发放社会实践介绍信和登记表,广泛动员返乡学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形式,以乡情为纽带,利用所学知识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方党团建设。同时学校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三全育人”有机结合,积极联系对接各社会实践组织单位,为常态化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平台支撑和保障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