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综合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5-05   浏览次数: 1401

关于举办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提升我校的人文艺术教育理念,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学校文化品牌,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通过搭建一个文化、艺术、社会多元交织的舞台,系统全面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艺术教育中心拟定于5月份举办我校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人文艺术节将倡导校园新风,弘扬民族艺术文化,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丰富和提升了大学生的人文修养,使高雅艺术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通过人文艺术系列活动,展现学生的特长,促进和推动我校校园精神文明活动的蓬勃开展,由艺术教育课程和艺术实践相结合,发现一批艺术苗子和好的艺术作品,形成我校的艺术教育特色。

二、活动主题

提高、创新、才艺、和谐

三、活动领导小组

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新杰

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葛  勋  王才东

活动成员: 张艺帆  杨荆州  刘玎玎  白彬彬

刘梦梅  杨亦隆  王小杰  王 靖  

四、举办单位:  

主办:艺术教育中心

协办:校团委

五、活动内容:

  1. 五月的歌声”校园歌曲竞赛

  2. 人文艺术讲堂

六、活动时间:

20195-6

系列活动一:

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

 “五月的歌声”校园歌曲竞赛(第十七季)

该竞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唱响爱国、励志、健康、向上的歌曲,通过朴实明快的曲风、真挚感人的文字、健康向上的韵律,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蓬勃朝气、青春活力,营造高校积极、奋发、阳光的文化氛围,歌颂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之情,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一、参赛要求

比赛分由民美组、流行组。

演唱形式可采用独唱、重唱、小合唱等。

二、比赛形式

比赛分为预赛、决赛两个阶段。

三、评奖办法

满分10分。分别为:

1、演唱技巧4分;     2、音准节奏2分;   3、艺术处理2分; 

4、曲目难度1分;    5、台风仪表1分。

采取现场评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取平均分作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本次比赛采用现场打分和点评的方式进行,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其余为优秀奖,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各院系的大力支持,因此特设优秀组织奖两名。

四、比赛时间

2019516日下午15:00

五、比赛地点

东风校区教一楼107

六、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59日。

七、报名方式

1、学生以院系为单位到所在院系分团委报名,并填写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各院系分团委于59日之前将附件1和附件2(报名汇总表)一并报送艺术教育中心办公室。

2、报名时间内的每周四下午直接到艺术教育中心办公室报名(教一楼110室)。

请各院系积极配合组织学生报名参赛。

联系电话:艺术教育中心63556637

附件:“五月的歌声”校园歌曲竞赛(第十七季)报名表.docx


系列活动二:

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

 “人文艺术讲堂”(第八季)

该活动将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音乐、戏剧、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结合同学们的兴趣和爱好 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营造我校的艺术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为我校师生提供多样性、多重性的文化选择空间,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增强校园文化底蕴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本活动在5232566日在我校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分别进行。

第一场:《金石传拓艺术漫谈》

主  讲:李仁清

内容简介: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古老的传拓技术,仍是文博领域复制保存金石文字的最佳方法,非但没被淘汰,且因其独特、无可替代的艺术性和表现力,伴随着拓艺新发展,仍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不仅大大提高了拓片的资料价值,为石刻保护修复提供了形象和原样大小的“样式雷”,也为后世留下了艺术价值与欣赏价值更高的收藏品,为传播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特有的贡献。通过讲座听众可领略古代石刻艺术和传拓艺术的魅力,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也希望李老师数十年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和创新,为社会创造经典的“大国工匠”精神,得到弘扬。

时  间:2019523日(周四)下午15

地  点:科学校区图书馆128

李仁清简介:

1982年至1998年间受聘于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从事专职传拓工作,从1982年至今,在长期工作中对传拓技法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结合平面拓、全形拓、考古测绘、历代绘画、雕刻艺术、拼图、裁剪、粘接、修复和装裱等多项传统技艺和学术知识,开创了独特的高浮雕拓法。2016105日,《大国工匠》第五集“大工传世”,对李仁清进行了专题报道。在CCTV13台、CCTV1台、CCTV4台和英语、俄语、法语等多频道面向世界播出。

第二场:《美丽人生与美丽大学  》

主  讲:沙家强

内容简介:《美丽人生与美丽大学》:美学复兴,何谓美,什么的人生是美丽人生,美丽大学如何建构? 融入诸多案例,引导大学生在新时代做一个人格更完善、情感更丰富、境界更高远的大学生,积极做时代新人。

时  间:2019525日(周六)上午9:30

地  点: 科学校区图书馆128

沙家强简介:

副教授,文学博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大学MOOC《大学美育》课程负责人。


第三场:《现代流行音乐赏析》

主  讲:孟  昆

内容简介:现代流行音乐赏析一、抖音歌曲网红特点二、纯音乐 写作业背景选择三、欧洲电子音乐制作特点四、中国古风纯音乐五、流行歌曲改编合唱作品。

时  间:2019530日(周四)下午15

地  点:东风校区教一楼107

孟昆简介:

副教授,音乐制作人。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音乐学会会员、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副秘书长,中国MIDI三级鉴定教师,中国电子音乐培训师,现任黄河科技学院流行音乐发展中心主任。

第四场:《读图时代的摄影多元化》

主  讲:张新根

内容简介:通过对读图时代的多元化摄影的分析,将摄影的功能分类介绍。对不同门类的摄影在当下读图时代的不同呈现形式,进行分析和探究。进而让听众全面了解当今摄影。

时  间:201966日(周四)下午15

地  点:东风校区教一楼107

张新根简介:

河南省高校摄影学会会长,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校级教学名师。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常务理事,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中国大区执行委员。




艺术教育中心  校团委

201955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