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前及寒假期间实验室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7-01-09   浏览次数: 535

各二级学院(中心):

  寒假将至,为做好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工作,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现就实验室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工作

1、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

2016年末,学校集中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各二级学院(中心)十分重视并进行了认真自查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开展了集中检查,进一步排查了一些安全隐患,提出了相应整改要求和措施。

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落实还存在缺失缺位现象,没有层层落实安全责任。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决定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代表学校对各二级学院(中心)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书,同时要求二级学院(中心)与各实验室管理、使用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落实具体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并填写《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于2017113日前将此表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邮箱:sbc@zzuli.edu.cn,联系人:贾老师,电话:63627400

2做好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

1)放假前各单位要组织人员按照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要求,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室进行排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止失窃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2)假期期间不使用的设备要做好维护防护,不使用的实验室在认真检查排除隐患后粘贴封条。

3)假期期间需要使用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使用人需提出申请并落实安全责任,二级学院(中心)要做好备案,假期值班人员要加强巡查和检查;使用人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制度和实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使用记录。

4)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严禁在实验室住宿、存放个人物品,严禁违规使用电器、违禁取暖,要正确使用空调,特别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剧毒及易制毒药品的使用管理,加强大功率电器设备、精密仪器、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保障使用安全。

二、实验室建设项目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及学校要求,本学期各教学单位已初步申报了2017年教学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计划。经初步沟通,形成了学校2017年拟安排实验室专项项目预算草案。下学期开学后,学校将组织开展相关项目的具体论证工作,确定年度教学学科设备购置计划。

为把此项工作做精做细,提高落实设备购置计划的精细化水平,请各申报单位利用假期时间做好本单位2017年教学学科设备的深度调研、研讨和论证,为今年设备购置计划的顺利落实打下扎实的基础。


附件:1、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汇总表

         附件1、实验室安全责任书签订情况汇总表.xlsx

      2、实验室名称汇总表

         附件2、实验室名称汇总表.xls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719日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