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郑志蕴教授来我校指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6-01-26   浏览次数: 432

  

   

125日,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郑志蕴教授应邀来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指导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我院党政班子、各基层教学单位负责人、计算机系、软件工程系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郑志蕴教授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认知分享》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并指出了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特别讲到工程教育认证应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核心理念,旨在通过认证让每位学生都能具备从事某种专业工作所必须的相关知识、能力和素质,达到毕业要求,从整体上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意味着能够为工程类大学生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有效地保障和不断提高工程人才培养质量。目前,郑州大学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软件工程专业于201512月完成了自评和专家进校现场查证工作。郑志蕴教授还就认证背景、认证的目的和意义、认证的理念和标准、认证流程、认证组织与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经验分享。郑志蕴教授重点解读了专业认证的理念和标准,包括基于学习产出(OBE)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毕业要求的指标点分解、课程教学各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达成度评价等核心内容。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深入浅出,对我校即将开展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此次报告,提高了我院教师参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了基础课程对专业的支撑,并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等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取得了效果良好,也为我校通过教育专业认证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甘勇院长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全体老师将专业认证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当前工作的切入点,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及核心理念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这将是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未来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

 

  专家简介:

郑志蕴,女,19621月生,2005年获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河南省计算机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网格计算、智能信息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及仿真方面的研究。参加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横向项目7项,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鉴定项目4项,其中主持的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汽车减震器阀系参数解析计算与优化设计CAD软件研究与开发”,在理论和cad设计方法有创新,河南省科技厅鉴定为国际领先。发表学术论文25篇,其中SCI/EI收录10篇;出版学术著作4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曾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郑州市市优秀女科技工作者”和“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