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部门: 外语系   发布时间: 2013-12-18   浏览次数: 385

     重拾吟诵传统,品味古典诗词。12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徐健顺教授来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讲座,为教师学生奉献了一场听觉盛宴。副校长陈江风教授主持讲座并讲话。

        讲座伊始,徐健顺教授结合文献整理、现场采录,以及周边日本、朝鲜、越南等国家的旁征,追溯了“吟诵在古代学校世代口传,离开中国课堂还不到九十年,是中国式读书法”的源头,认为“汉诗文自古以来就是吟诵着创作、吟诵着传承的”。当下,国人知之甚少,而在日本“诗吟社会员达数百万,幼儿园到大学汉诗吟诵已经普及,甚至所有卡拉OK厅里都有诗吟”。这种传统文化窘境,可谓“墙内开花,墙外香”。徐健顺教授认为诗词中每个字的声韵调,皆有相对固定的涵义。古人用此特征表情达意,相比现在一字一顿的读法,运用传统的吟诵方法能够更准确的体会古人心境。讲座中间,徐教授不时用浑厚的嗓音,声情并茂地演示了吟诵技巧,并运用节奏与手势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诗文的平仄、抑扬,《静夜思》等名篇凸显了汉诗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

        讲座结束时,副校长陈江风教授作总结讲话。作为一名传统历史文化的守望者,陈江风教授由讲座延伸到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饱含深情地向与会代表、师生提出希望,鼓励大家重拾传统、回归经典,更多地尝试吟诵读书法,用优秀文化滋润心田、让优秀传统重返校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而努力治学。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