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河南省吟诵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吟诵学术研讨会
发布部门: 外语系   发布时间: 2013-12-17   浏览次数: 407

        12月14日,河南省吟诵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吟诵学术研讨会在郑州轻工业学院隆重举行。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中华吟诵学会、河南省吟诵学会、国内各高校文学院代表以及特邀代表近60人参加大会。会议分吟咏学专著首发暨赠书仪式、吟诵倡议与展示、主题讲座暨学术研讨三个阶段进行。

        上午9时,吟咏学专著首发暨赠书仪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河南省吟诵学会常务副会长、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陈江风教授主持捐赠仪式。郑州轻工业学院副校长安士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首先致辞,向学术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我校近年的建设成绩,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之后,大象出版社社长王刘纯教授致辞,并向吟诵学会、外国语学院师生捐赠华锋教授专著《吟咏学概论》100册。在研讨交流时,中华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华吟诵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敏俐教授从吟诵的传统文化价值方面、河南省社科院博士生导师葛景春研究员从吟诵传承与理论构建方面,对华锋教授的专著做了高度的评价。

        10时,大会进入吟诵倡议与展示阶段。焦作师范专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吉国教授代表河南省吟诵学会向出席会议的各高校文学院代表、新闻媒体正式发出《在河南省师范院校中文类专业开设吟诵课程的倡议》,希望各高等学校创造条件开设相关课程,担负起传承中华优良文化的历史责任。在后面的吟诵展示节目中,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徐健顺教授、河南大学原校长王文金教授等吟诵名家与我校外国语学院学生、河南大学文学院与艺术学院师生、郑州市小学生代表共同向大家展示了传统吟诵的魅力。

        大会以主题讲座暨学术研讨会收官。15时,中华吟诵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徐健顺教授在学术报告厅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中国传统读书法——吟诵》主题讲座。

        日暮渐垂,大会即将结束时陈江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结合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经历,畅谈文化对于一个民族精神塑造的重要作用,教育对于推进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而教师是教育引领和创新的重要实施者,同时呼吁大学生们加强修养,弘扬国学。

        大会期间,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按照程序增补了常务理事、理事,并听取了年度工作报告。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