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部门: 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 2008-11-28   浏览次数: 185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成才观,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创业、择业、就业能力。我们精心策划了此次“规划未来,成就梦想”―― 郑州轻工业学院第三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一、大赛目的 
    1、帮助广大同学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树立和提高职业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2、提高同学们制作自荐书及参加职场应聘的技巧和能力。 
    3、创建一种学校和社会相结合的互动模式,给广大同学提供认识社会、认识职场的机会。 
    4、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供实践、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二、大赛主题
      传播规划理念、拓展职业空间、打造锦绣前程
三、参与对象及方式
      1.参与对象:郑州轻工业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2.参与方式:以院系为单位报名参加
四、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筹备阶段  11月中下旬到11月底   
    在此阶段主要是以宣传为主,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各院系;其次在学校内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
邀请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对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指导讲座;各院系安排大赛的相关事宜;同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制作。
    第二阶段: 大赛阶段  12月初到12月底
1.初赛
    时间安排:12月初
    地点:各院系
    以各院系为单位进行初赛,每位同学制作一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参加比赛(相关职称、职业证书可以虚拟),初赛结束后,各院系统一筛选出5名选手参加复赛,进入复赛的选手需将自己的作品制作成电子文本。
2.复赛:
    时间安排:12月中旬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
    由评委根据学生作品(格式:A4纸打印)的科学性进行现场评审打分,选出决赛选手。
3.决赛:
    时间安排:12月底
    地点:东一楼118室
    决赛选手及团队进行5―6分钟的演讲,陈述自己的规划及操作性,实施办法等,回答专家和观众质疑,有专家进行现场评审,给出最后成绩。选手演讲可以不脱稿,可以现场演示照片、幻灯片、实物、图片及多媒体。
五、大赛要求
    职业生涯设计要包括自我测评、生涯机会评估、确定职业、制定生涯设计四个步骤。
    自我测评:是指对求职者的兴趣、价值观、气质、性格、智能、能力等进行全面的认识、了解和分析,作为职业选择的依据。
    生涯机会评估:主要是评估各种环境因素对该求职者的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环境主要包括组织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
    确定职业:通过人才测评和生涯机会的评估,认识求职者,了解环境,在此基础上对求职者的职业做出选择,确定求职者的职业。
    制定生涯设计:如何将职业落到实处,将理想化为现实。有短期目标(一年规划)、中期目标(三―五年规划)、长期目标(十年规划)、人生目标,其中包括落实目标的工作、训练、教育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六、评分细则
(一)初赛:(总分100分)
1.内容符合要求,设计合理可行(每项8分,共80分)
(1)清晰性:考虑目标、措施与否清晰、明确、实现目标的步骤是否直截了当。
(2)挑战性:目标或措施是否具有挑战性,还是仅保持其原来状况而已。
(3)变动性:目标或措施是否具有弹性或缓冲性,是否依照环境的变化而调整。
(4)一致性:主要目标和分目标是否一致,目标和措施是否一致,个人目标与组织发展目标是否一致。
(5)激励性:目标是否符合求职者的性格、兴趣和特长,是否能对求职者产生内在激励作用。
(6)全程性:拟定生涯设计时是否考虑生涯发展的整个过程,作全程的考虑。
(7)具体性:生涯设计各阶段的路线划分与安排是否具体可行。
(8)实际性;实现生涯目标的途径是否考虑到求职者的特质、社会环境、组织环境以及相关的因素。
(9)可评估性:设计是否具有明确时间限制或标准,能否随时掌握求职的执行状况,能否为设计的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10)前景发展性:是否具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景。
2.可行性:设计是否具有事实依据。(5分)
3.适时性:目标时间和时序安排是否妥善。(5分)
4.弹性:设计是否适应社会发展变化,具有一定的弹性。(5分)
5.持续性:人生每个发展阶段是否持续连贯。(5分)
(二)决赛:(总分10分)
1.内容符合要求(3分)
2.设计合理可行(3分)
3.有现实指导意义(1分)
4.演讲语言流畅有感染力(1分)
5.回答评委和观众质疑到位(1分)
6.幻灯片制作美观新颖(1分)
七、比赛规则
 1.所有参赛成员必须服从统一安排;
 2.参赛选手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一经查处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八、评奖办法
 1.评委会必须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判;
 2.各阶段的比赛由相应的评委会进行评判;
 3.按照统一的标准,使用统一的评分表格进行评分;
 4.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评奖办法:  
(1)初赛:由各院系自行安排,各院系筛选5篇作品参加复赛
(2)复赛:大赛评委会对各系参赛作品进行评分,评出20篇作品参加决赛
(3)决赛:大赛评委会对各个参赛作品轮流评分
 九、奖项设置
获奖的每位参赛选手可获得由大赛主办方共同加盖公章的获奖证书一本,以及相应纪念品。
●一等奖2名: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一份
●二等奖3名: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一份
●三等奖5名: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一份
●优秀奖10名:荣誉证书+精美纪念品一份 
     
 
                             主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外语系
                                     二OO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图说轻工大

热点新闻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