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华赞”抗震救灾诗歌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部门: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08-06-03   浏览次数: 8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开展的“血浓于水,众手补天”抗震救灾诗歌特别征集活动于近日启动。6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又专门下发通知,号召广大师生用诗歌体裁,表达我们心系灾区的共同心声。
现将有关通知要求转发你们,请各单位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欢迎广大师生的踊跃投稿。
    截止时间:2008年6月6日
    投稿信箱:zhonghuasong-2008@163.com
                                   
                                            党委宣传部
                                           2008年6月3日
 
 
附:
 
                                          关于开展“中华赞”抗震救灾诗歌征集活动的通知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蒙难,山河泪下,九州同悲。在最短时间内,中华民族投入到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战斗中,迸发出了空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政府紧急组织救援行动,企业纷纷捐款捐物,媒体深入灾区带来及时报道,普通民众捐款献血……960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土地已经同呼吸,共命运。
  值此危急时刻,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积极倡导下,经过紧急研究,“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活动组委会临时决定,在中华传统节日主题诗词歌赋作品征集的基础上,立即开展“血浓于水,众手补天”抗震救灾诗歌特别征集活动,号召全国人民拿起笔来,用我们的语言文字,用最能承载感情的诗歌体裁,表达我们心系灾区的共同心声,焕发文字的精神力量。
  活动通知一经发布,立即得到全国人民的积极响应,短短五天的征集时间内(5月18日――5月22日)收到的原创作品已达两百余篇。作者有教师、学生、科研工作者、工人、新闻工作者、医生、退休职工、海外华侨,几乎遍布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作品有悼念灾难中离开的孩子的、有献给地震中牺牲的人民教师的、有向灾区一线救援的子弟兵致敬的、有写给所有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的人们的。有祈祷,也有祝福;有悲伤的挽歌,也有振奋的呐喊;有朴实无华的遣词用句,也有对仗工整的精心之作,无论业余还是专业,都同样浸透真情,浸透血浓于水,同风雨共患难的人间大爱!
  “中华赞――诗词歌赋创作”活动组委会正计划斟选其中的优秀作品,编辑成册,并策划一台以此次征集原创诗歌作品为主的赈灾专场晚会。集全国人民的真挚情感,打造一本最温暖的诗集,召集一场最感动的聚会。
    目前征集活动仍在进行,欢迎广大高校学生的踊跃来稿。
    请于6月6日前将诗歌文稿发到以下邮箱:
    征集邮箱地址:zhonghuasong-2008@163.com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中国教育电视台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