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1-10-20   浏览次数: 111

各院(系、部):

为贯彻落实《郑州轻工业学院本科课堂教学规范》(郑轻院〔201013号)精神,确保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按照学校关于开展教学检查的有关精神,决定在第九周和第十周开展全校期中教学检查。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内容

1. 检查任课教师的各个教学过程和教学环节:包括教学日历的执行情况、课堂组织和讲授、教案、辅导答疑以及作业批改等情况;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报告、实习实训的组织情况、实习报告的书写及批改情况;新进青年教师助课情况等。

2. 检查学风情况:包括学生上课到课率和带教材率、作业完成情况及遵守校风校纪等情况。

3. 检查教学活动安排和执行情况、教研活动记录、实习报告等的存档情况。

二、检查方法

1. 院(系、部)自查

各院(系、部)安排所属教研室、实验室自查,要求成立以院(系、部)教学院长(主任)及院(系、部)教学督导组成员为主的教学检查小组,参照要求检查的内容对所属部门进行全面检查。

各院(系、部)教学检查小组应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状况和学生的学习状态,重点关注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认真填写并上交“郑州轻工业学院听课评议表”(附表二)和“学生到课率、带教材率统计表”(附表三)。

2. 学校检查

学校成立以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校、院(系、部)两级督导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的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附表一),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① 每个检查小组针对所检查院(系、部),随机听课20门次以上(含全校性选修课),并给出具体的评价和建议。在每次听课时,完成“郑州轻工业学院听课评议表”(附表二)和“学生到课率、带教材率统计表”(附表三),并请学生填写“教学状态情况调查表”(附表四);抽查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和考勤记录;根据各院(系、部)期初上交的教学日历,检查教学进度等。

②东风校区检查组深入院(系、部)检查教研活动情况,并组织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取一线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③科学校区检查组召开科学校区学生座谈会。

三、检查总结

1. 各院(系、部)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写出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提出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于第十一周周一(2011117)中午之前以书面形式交教务处教学科,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教学科邮箱jxknew@zzuli.edu.cn。“郑州轻工业学院听课评议表”(附表二)和“学生到课率、带教材率统计表”(附表三)应一并上交。

2. 学校检查小组将检查情况书面汇总后,与附表二、三、四一起于第十一周周一(2011117)中午之前报教务处教学科,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教学科邮箱jxknew@zzuli.edu.cn。教务处将校、院(系、部)两级检查情况汇总后向学校汇报。

附表一: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分组情况表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表二:郑州轻工业学院听课评议表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表三:郑州轻工业学院______校区学生到课率、带教材率统计表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附表四:郑州轻工业学院______校区教学状态情况调查表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教 务 处

20111020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