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1-01-13   浏览次数: 39


校属各单位:

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学校安全事故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现就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冬春季节是雨雪冰冻大雾天气、火灾事故、交通事故、一氧化碳中毒、流行性感冒和各类传染病高发期,同时,也是做好“春节”、寒假、春季开学等时段安全工作的重要时期。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情绪,对安全工作时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责任、强化管理、完善制度,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

二、突出重点,狠抓学校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实

学校安全工作涉及面广,要把安全工作贯穿于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全过程,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坚决防范各类不安全问题的发生。

1、要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制,强化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出校园(楼宇)询问和登记制度,严密防范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加强学生宿舍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要切实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开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流行性传染病、食物中毒、人身侵害、火灾、拥挤踩踏、交通事故、网络安全、教学实习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冬春季节是学生煤气中毒、消防安全事故的多发期,要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教育,严防此类事故的发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防止师生极端行为的发生。

3、要高度重视学校交通安全和学校校车及自有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强对搭乘学生的教育管理,明确驾驶员的安全责任,坚决杜绝出现超载、带病、疲劳驾驶情况。要预防校车因大雾、道路结冰等引发的交通事故。

4、要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和饮水安全。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冬春季节传染性疾病的预防,认真落实流行疾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5、学校各单位要在岁末年初组织力量,开展一次学校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安全大检查,着力把各类不安全问题解决在事发之前,着力提高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不出现恶性安全事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6、要加强“春节”、寒假、春季开学等时段安全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7、要加强值班工作,保证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安全稳定报告制度,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主管校领导报告。

后勤保障处

2011113

图说轻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