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 2011-01-14   浏览次数: 37

各院(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假期,保障学生的人身及财物安全,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维护学校正常的校园秩序,现将加强2011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要进一步加强本院(系)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本院(系)学生安全和稳定的责任,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二、安全第一,全面教育

要求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学生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了解和学习基本的安全常识,防止被骗、被盗、车祸、火灾等事故发生,尤其是往返途中的安全问题。

三、措施到位,落实责任

1、严格重要情况报告制度。要了解每个学生假期期间的去向,并做好相关的登记工作,对重要敏感问题及时报告。

2、要坚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带班人员要对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和报告。

3、要重点做好学生宿舍的假期安全教育工作。学生离校前要对寝室物品认真清理,电脑等贵重物品务必妥善保管,寝室内不要存放现金,离开寝室应关好门窗,关好水龙头,切断寝室电源,注意防火、防盗。要教育留校学生对自己负责,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自炊,不违章使用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

4、院(系)须对学生假期去向进行逐一登记,登记的主要内容有:离校时间、离校去向、联系电话、返校时间。对假期留校学生,学生个人必须书写安全保证书。

5、学生回家时值春运高峰,学生要特别注意旅途安全,做到平安回家,顺利返校。

6、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各院系要重点对学生进行社会公德教育。要求学生在寒假期间不得赌博、酗酒,不得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要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崇尚科学,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7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假期期间要保持通讯畅通,辅导员外出必须向本院(系)领导请假并保持联络。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11114



图说轻工大